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无痛分娩率不足10% 无痛分娩为何难推广?

2018-11-26 16: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我国无痛分娩率不足10% 无痛分娩为何难推广?

国家卫健委近日下发《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要逐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的诊疗工作。其实,无痛分娩已经是一种成熟的技术,很多医院也都提供这样的服务,但我国的无痛分娩率却一直不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专家分析说,这与传统观念的束缚、麻醉人才的短缺以及配套政策尚不完善等因素有关。

2017年,陕西榆林一名待产孕妇因难忍疼痛,导致情绪失控跳楼的新闻让很多人印象深刻。闺蜜、朋友、同事绘声绘色的“现身说法”常常会让一些孕产妇被吓得失去自然分娩的信心,对疼痛的恐惧心理促使她们在分娩时执意选择剖宫产。实际上,这种疼痛并不是不能避免的。同仁医院麻醉科主任王古岩说,无痛分娩早已是一项成熟技术,美国分娩镇痛率超过85%,英国超过90%。国内很多医院均已开展无痛分娩,但应用并不广泛,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无痛分娩率不足10%。

王古岩认为,传统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无痛分娩的推广。很多人都认为女人生孩子痛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痛怎么生得出来?”而且他们担心用了麻药会影响胎儿,因此让产妇“再忍一忍”。同仁医院麻醉科疼痛治疗小组组长王惠军说,无痛分娩是通过医学手段使产妇的痛感降低,但是还要保留一定的、可以忍受的痛感,有利于生产。目前运用最广泛的方法就是药物性镇痛里的椎管内分娩镇痛法,无痛分娩对胎儿和产妇无不良影响。

也有人认为无痛分娩有很大的副作用,比如产后腰疼等等。实际上,由于精准控制,麻药的使用浓度大约相当于剖宫产手术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药物的剂量也远远低于剖宫产手术需要的量,经由胎盘吸收的药物量微乎其微,对产妇和胎儿并无不良影响。王古岩说,一些产妇产后腰疼,是由许多其他原因导致的,比如由于在整个怀孕过程中肌肉和韧带逐渐松弛,在产后不能有效束缚相应部位会引起腰痛;怀孕时胎儿压迫,产后照顾宝宝时经常弯腰,产后长时间抱着宝宝,喂奶姿势不正确等原因导致腰部肌肉劳损都会造成腰痛的症状出现。即使没有使用无痛分娩的产妇,也有很多人会出现腰疼的症状。

另一影响无痛分娩的因素是麻醉医生和助产士人才短缺。我国麻醉医师只有8.5万人。如果按照欧美国家每万人2.4个左右麻醉师的配备比例计算,缺口高达30万至50万。麻醉医生要优先满足临床手术所需要的麻醉工作,其次才能开展舒适化医疗等服务。以同仁医院来说,共有46间手术室,如果这46间手术室同时手术,就需要至少46名麻醉医生。而麻醉医生除了负责手术室内的麻醉之外,还要负责无痛胃肠镜、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麻醉和疼痛门诊等手术室外的麻醉工作,人员极其紧张,加班加点已是常态,再抽出力量去开展无痛分娩就很困难。

此外,无痛分娩目前还未列入经物价部门审核的单独收费项目,医院只能对实施无痛分娩中使用的麻醉药品、器械等按价计费,而医疗服务、人工劳动等就无法合理合法收费。在医疗资源不足、麻醉医师本已超负荷的前提下,综合性医院及医务人员对这项服务的推广,注定缺乏动力。两位专家表示,当前国家大力提倡舒适化医疗,推广无痛分娩势在必行。建议卫生管理部门大力培养麻醉医生,调整麻醉医生的工作量,在绩效工资上体现麻醉医生的劳动价值,如果能将无痛分娩的费用纳入医保更有利于无痛分娩的推广。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