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吴家富的投资哲学:FBI是理念,更是格局

2018-11-26 00:03 北国网

来源标题:吴家富的投资哲学:FBI是理念,更是格局

从工厂到商业再到金融,今天融入人工智能和现代医疗洪流,沐盟集团的投资布局充满未来野心。不过这并非是好高骛远,这是沐盟董事长吴家富带领团队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演变的行动表现,他们自创的FBI未来投资模式成为指导沐盟集团产业投资的核心理念,更是所有沐盟人认识和分析问题的框架。(FBI模式为沐盟集团首创,即金融Finance、商业Business、产业Industry相结合,其核心是以产业投资链式持股来打造完整产业生态,实现资源整合,提高系统竞争力——笔者注)。正如吴家富所强调的,FBI不仅仅是投资理念,更是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而看世界的角度体现了一个人和一个公司的格局,这就是沐盟成立短短数年以来总能“踩对点”核心原因。

了解产业,重视生态

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在中国一直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一方面,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家都同意“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核心竞争力,但另一方面,在过往的十多年间,中国的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却逐渐失去了活力,变得举步维艰。金融投资领域内的图景也显得分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航空、航天等热门领域的公司受到资本的追捧,创业公司鱼龙混杂,创业泡沫也被吹大,与此同时,某些传统制造行业则转型无力,无人问津。

在这样的背景下,熟稔产业发展逻辑,甄别有核心技术和发展潜力的公司,就成为投资机构必须具备的能力。吴家富从农村到城市,从商业保险到金融行业,在清华大学多年的刻苦学习中对相关产业有深入研究体会。以智能产业为例,他指出该行业实质上分为三个层面,分别是底层的协议与标准,中层的硬件部分,以及第三个层面的应用。掌握了行业的基础知识,对判断一个公司有无核心技术和竞争力时就有了参考标准。比如苹果公司,现在它没有自己的生产工厂,所有苹果手机、产品都由富士康等代工厂来完成,而一台手机的绝大部分利润最后都流进了苹果的口袋,这是因为它掌握着品牌与设计标准,这是最底层的资产。反观很多中国企业,因为没有标准制定权,也就没有参与后端市场分红的权利,只能赚取最基本的生产劳务费而已。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是中国华为公司,它已经获得了新一代5G底层标准和部分技术制定权。

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跻身世界500强的巨头永远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吴家富认为,大企业之大,并不仅仅在于规模大或名气大,更重要的是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所谓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无论人类社会文明如何发展演化,其实质的核心是提升生产效率,以及相应制度的匹配。马克思很早就指出了这一点,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适应。但在历史上绝大多数时候,人类社会的生产效率和分配制度之间是不匹配的,或者说达到理想的状况非常困难。

我们时常发现政府在处理一系列社会问题时显得手足无措,很多时候是因为管理的重点不明确,效率不高。吴家富认为,政府最应该也最需要管理的两个领域分别是税收和公共政策,因为它们是保障公平与效率得到有效平衡的基础。而在此之外的其他领域,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团体和机构则应该发挥更大作用,它们更加灵活、效率更高,在各自领域也更专业,长久看来,助推产业升级与融合,维持一个高效运转的社会体系对这些企业来说是有利可图的。这就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

FBI是理念,更是格局

重视利润与回报是所有企业家的共性,但是,只有格局足够大、眼光足够长远的企业才能够走得更远,这也是吴家富对FBI理念的理解。对于一个志在成为国际知名科技产业财团来说,拥有国际视野和历史眼光是极佳优势。

今年以来,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持续恶化,并延续到了其他领域,对国际局势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吴家富评论道,无论是经济贸易还是科技产业,对于中美双方而言最好的选择是紧密合作,而不是互征关税对抗。从根本上来看,两国的根本目标都是为了本国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这一目标是全世界各国所共有的,全人类的最高目标就是持续进步,大家都是在为此努力,根本没有必要打贸易战。中美共同发展无论是科技发展还是经贸增长,最终都将惠及两国乃至全世界人民,这是不言自明的事实。

具体来看,中美两国所擅长的领域有所不同,中国长于制造业,美国则仍是世界第一科技大国,两国拥有非常大的合作潜力,若进行国际范围的大融合,这也是沐盟FBI模式融合发展的高级形式,即实现资源整合,提高双方竞争力。中国面对美国不需妄自菲薄或得意忘形,美国对中国的担忧也有很多夸大,在全人类利益面前,两国的竞争并不是最理性选择。

今天一带一路的发展融合,说明中国已经开放与世界合作,FBI将提升与世界的大融合,实现国家与国家的连接达到共同繁荣,和平长存。单个国家的实力和资源有限,中美这样的大国如此,其他国家更是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意识到,单个国家在独自面对国际竞争和产业周期的影响时其实非常弱小,必须要依靠一种更大、更系统的模式来互相补充获得优势。FBI融合可以通过更加自由的流通与合作来解决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从而在根本上化解生产效率和分配制度之间的难题。当法、德等老牌强国都在通过联合来重新为欧洲经济注入动力时,一带一路等其他地区内部的联合就变得非常好理解了。

吴家富指出,无论是社会发展还是企业成长,其逻辑都是从增量发展到存量竞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其发展难度是呈指数级增长的,甚至还会面临国际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产业财团建立产业生态抗风险的FBI模式就显得非常必要,积极客观地避免了单独作战的风险。站在这个高度上看,世界的最终走向必将是联合与共同进步,倾轧和竞争是阶段性的和局部性的,而且对全人类福利的提高没有帮助。基于此,沐盟集团以FBI模式来促进产业投资,更以此为视角来看清历史潮流,推动社会进步,吴家富相信,有格局的企业才能在更加不确定的未来获得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投资理财需谨慎,切勿轻信投资承诺,本站与任何网上投资行为无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