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毒丸条款”无法阻止中加自贸协定谈判进程

2018-11-27 00: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毒丸条款”无法阻止中加自贸协定谈判进程

美加墨自贸协定中的“毒丸条款”会否使中国今后被孤立备受关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日前表示,加方愿同中方继续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不会受到其他国家立场影响”。

对此,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撰文指出,“毒丸条款”无法阻止中国和加拿大继续推进双边自贸协定的磋商和谈判进程。这一谈判符合双方长期发展利益,第三方无法制约。

张建平表示,对加拿大而言,和中国推进双边自贸协定谈判是经过长期探索、思考和争论的结果,形成共识后不会轻易改变。而且,作为与澳大利亚经济相似的国家,看到中澳自贸协定给澳大利亚带来的好处,加拿大自然也不甘落后。

在张建平看来,如果中国和加拿大完成自贸协定谈判,加拿大有权单边推进。届时,美国将面临双重选择:或继续维持美加墨自贸协定,或退出这一协定,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分别签署双边贸易协定。考虑到谈判和交易成本,此举反倒是加拿大“将了美国一军”。

张建平称,中加自贸协定如获签署,不仅有利于双边经贸合作的深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而且也符合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潮流,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有力工具。

附原文:

美加墨自贸协定无法阻止中加自贸谈判进程

作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版,美加墨自贸协定对于贸易伙伴与第三方谈判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做出了新的规定,即任何一个成员国决定与非市场经济国家谈判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必须提前三个月通知其他成员,后者可以选择在六个月内退出协定,组建他们自己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该条款出现以后,被市场称作为毒丸条款。鉴于美国所指的非市场经济国家,主要是针对中国,该条款被认为是美国阻止加拿大和墨西哥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条款,以防止中国通过加拿大和墨西哥向美国销售商品,而中国和加拿大正在开展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磋商,因此该条款的针对性是显而易见。但是,这样的条款将无法阻止中国和加拿大继续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磋商和谈判进程。

一,关于毒丸条款的法律效力问题。

从目前美加墨协定所规定的条款看,该条款并不能阻止任何成员与第三方开展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无论第三方是否是非市场经济国家。换言之,开展自由贸易协定是某个成员国的自身权利,毒丸条款并不能剥夺成员国的谈判主权权利,这一点与欧盟成员国的情况有很大的差异。从这个角度而言,加拿大显然要按照自己的主权意志行事,而非屈从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压力。特别是在近期美国在美加墨自贸协定谈判的进程当中,不断地对加拿大施加压力,并对加拿大的钢铝施加关税,甚至公开指责加拿大总理,进一步激发了加拿大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处理国际事务的决心。因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公开表示,这一更新的条款无法阻止加拿大先前就已经和中国开始的贸易谈判。

二,中国和加拿大的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符合双方长期发展利益,第三方无法制约。

加拿大决定和中国推进双边自贸协定谈判是经过长期探索、思考和争论的结果,形成共识以后不会轻易改变。笔者在2013年访问加拿大,参加中加论坛的讨论。当时加拿大正在对是否与中国开展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开展热烈的争论,当时无论是加拿大的政界还是加拿大的社会各界,对中加自贸协定的谈判,大约一半人赞成,另一半人反对。2016年底作者再次访问加拿大,出席中加论坛,这时与会的绝大多数加拿大成员都支持中加自贸协定谈判,加拿大社会各界也基本上形成了共识。这种共识是基于在亚太地区,双边多边的自由贸易协定不断涌现,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入。特别是中国目前与亚太很多成员都谈判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包括东盟、韩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中国和澳大利亚在2015年签署上边自由贸易协定对加拿大构成了强力刺激。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经济非常的相似,同为资源能源富集国家、同为发达经济体,同为人口较少的国家。看到澳大利亚从中国市场上享受贸易创造效益和投资的增加效应,加拿大当然也不甘落后。特朗普使绊子,不顾中加经贸发展大势,为加拿大设限,最终不会达到目的。

三,如果中国和加拿大完成自贸协定谈判,加拿大有权单边推进。2017年11月15月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对学生讲话时表示,加拿大将和中国继续谈判,希望能签署一份最终的自由贸易协议。如果这一协定签署,美国将面临双重选择,要么继续维持美加墨自由贸易协定,要么退出三边协定,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分别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从国际贸易协定的角度来看,美加墨之间谈判签署三份双边协定,显然谈判和交易成本要高于一份三边自由贸易协定,届时特鲁多恰好可以将特朗普一军,把难题留给后者,同时也向国际社会展示加拿大自身的魄力,当然这样的协定也会有利于加拿大开拓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通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寻求加拿大在中国市场更大的国家利益。

四,中加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协定将有助于实现亚太梦。2014年在北京APEC年会上,通过《亚太自贸区北京宣言》,21个亚太经济体明确了未来将走向亚太经济一体化,实现贸易投资的高度自由化和便利化,建立亚太自贸区,实现亚太梦。亚太自贸区将是一座宏伟的大厦,越来越多的双边和多边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成为这个大厦的必要的支柱。中加双边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为这个大厦增加一根坚实的支柱,中加自贸区不仅有利于双边经贸关系的深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举措完全符合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潮流,符合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有力的工具,也将成为中国和加拿大共同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