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西108个国企混改项目面向民企开放 提振发展信心

2018-11-27 01: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西108个国企混改项目面向民企开放 提振发展信心

在民企遭遇一系列挑战和压力的背景下,26日下午,山西省国资委拿出108个优质混改项目面向民企“招贤纳婿”,借此加快山西国企混改,提振民企发展信心。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山西强力推动国企混改,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以期破解“一煤独大”“一股独大”困境。

当天下午,在山西省国企混改项目推介对接会上,10余家山西国企面向民企开放108个优质混改项目。

据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介绍,当天发布的108个混改项目账面净值超过340亿元人民币。其中既涉及新兴产业,也包括煤炭产业;既可增资扩股,也可股权转让;既可绝对控股,又可相对控股。

郭保民强调,山西国企混改要彻底摒弃封闭理念,坚决防止“调门高、行动差”,真正拿出一批有前景、能盈利、有潜力的好项目,让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双方股权合作一经确定,山西省国资委将迅速组织资产评估,在最短时间内确保股权依法合规、顺利转让。

据了解,在上述108个混改项目中,山西重点选出太重集团、山西文旅集团等5户省属国企,灵活确定股权比例,在集团层面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在子公司层面,山西推出103个项目开展股权转让。

其间,郭保民表示,今后,山西省属国企新设的新动能新产业公司,原则上采取混合所有制模式,引入至少5个股东,一步到位设立股份制公司。

郭保民说,山西将以最大的决心和诚意向民企、央企和省内外各类社会资本,最大限度开放股权。

对于山西而言,在国企混改中,如何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其中、提振民企发展信心也是其考量之一。

上述会议期间,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晋民投”)正式揭牌。

山西省工商联主席李武章表示,“晋民投”首批入股参与企业有15家,涉及科技、医药、能源、金融等行业。此外,60余家山西民企密切关注,正在积极对接。

李武章说,作为山西民企合作建立的民间资本投资控股公司,“晋民投”要打造民企转型发展示范,积极探索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参与国企混改、金融创新等。

对于上述合作,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表示,山西希望在改善国企公司治理、加快资本流动、谋求混改新突破的同时,为民企创造更有利的宏观条件和商业机遇,实现双方高层次的战略协同、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