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解读北京重污染 26日夜空气质量逐渐转好

2018-11-27 01: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解读北京重污染 26日夜空气质量逐渐转好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叠加冬季采暖排放量增加等因素,11月24日至26日,京津冀地区发生一次区域性重污染过程,北京市于24日12时启动进入秋冬季以来第二次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对此次污染过程,人民网独家采访了清华大学教授、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北京市跟踪研究工作组组长王书肖。

据王书肖介绍,24日开始,京津冀区域受明显逆温、高湿、东南小风等不利条件影响,区域多地污染迅速积累。至26日,京津冀区域中南部和东部、河南大部、山东西北部、辽宁西部、安徽北部等地区PM2.5浓度普遍达到重度污染以上级别,中南部城市达到严重污染水平。此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污染程度较重,为今年秋冬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区域污染过程。

就北京而言,24日北京污染浓度自南向北逐渐升高,以3级轻度污染为主;入夜后,受本地污染积累和区域共同作用,浓度上升至4级中度污染。

25日受西北弱高压影响,白天扩散条件较好,但空气质量南北差异大,大部分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东部、南部较差。25日夜间地面转为偏南风作用,北京PM2.5浓度自南向北不断攀升,于25日22时达到4级中度污染,之后继续上升。

26日07时,北京达到5级重度污染水平,之后部分站点达到6级严重污染。26日白天,受闭合低压影响,中层西南风为主且升温明显,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在区域性污染及不利气象条件共同作用下,北京PM2.5浓度还将有所上升,预计白天空气质量将维持在5-6级,重度-严重污染级别。

总体来看,这次区域过程,前期区域南部污染较重,为中度-重度污染水平,北京为轻度污染水平;中期太行山前一线浓度较高,为重度污染水平,而北京受弱的有利系统影响,浓度水平相对较低;后期太行山前污染水平进一步上升,污染较重,达到重度-严重污染水平,北京主要污染物也不断升高,达重度污染水平。

本次污染燃煤排放特征组分增加较为突出

对于污染成因,从气象条件看,受低压、逆温、静稳、高湿等因素影响,污染物易转化生成,且不利于扩散。其中污染过程期间伴随着两次边界层的下降,一次为24日下午16:00由1200m迅速下降至600m左右,一次为25日中午开始逐步由1600m下降至夜间22:00的800m左右,目前边界层日变化不明显,垂直扩散条件差。同时,25日夜间-26日早上,京津冀地区以静风为主,近地面逆温强度较高,相对湿度接近90%,比较利于前期积累污染物的二次生成转化。

从PM2.5组份看,硝酸盐和有机物为PM2.5首要组分,24日、25日、26日(0-11时)硝酸盐占比分别为28%、27%、22 %,有机物占比分别为18%、20%、22%,体现了和燃煤燃烧及移动源排放对PM2.5的重要贡献。23日夜间和24日夜间两次污染高峰期间,PM2.5浓度与二次离子及一次组分有机物、元素碳、氯离子、钾离子等变化趋势均非常同步,体现一次污染和二次转化共同推进了污染的高峰。其中和13-14日污染过程相比较,本次有机物上升比较显著,且和燃煤相关的氯离子、元素碳等一次污染物也有明显的增加。

从区域传输看,根据CMAQ-ISAM模型,25日夜间起,PM2.5小时浓度逐步攀升至重度污染水平,来自保定的传输迅速增加,在夜间超过北京本地源贡献。26日早上开始,北京本地源贡献逐渐攀升,并伴有来自廊坊、天津地区的传输贡献。截至目前,25日晚至今的污染过程主要是由于短距离西南输送通道传输与本地源累积共同影响而导致的。

26日夜间空气质量逐渐转好

预计26日下午至傍晚,北京市仍处于闭合低压控制,京津冀区域污染物继续自南向北在山前汇聚,受多云天气影响,辐射较弱、中层温度较高,垂直对流仍受一定程度的抑制,预计北京市PM2.5浓度维持5-6级,重度-严重污染水平。

26日夜间开始,冷空气逐渐渗透,中层持续降温3-5℃,污染逐渐开始缓解,27日上午随着冷空气主体南下和边界层抬升,地面转3-4级偏北风,预计空气质量较好。

从污染成因看,本次污染属于区域性大面积的污染,PM2.5组分中燃煤排放特征增加相对上个污染过程有增加的趋势,建议在区域层面,加强采暖季对燃煤排放的控制,减少一次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二次气态污染物的排放;同时加强空气重污染应急联防联控,标本兼治、平战结合,推进大气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