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外政商精英热议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新活力

2018-11-27 02: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外政商精英热议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新活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多位中外智库和商界人士近日在北京表示,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也为世界进步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认为,继续推动新一轮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是对改革开放历程的最好纪念。

在日前举行的国研智库论坛·2018年会上,中外智库和政商人士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背景下的中国”为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国国务院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建堂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经济结构不断升级。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制造中心,服务业创造的增加值超过半壁江山,国际地位逐步提升。他说:“1978年,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仅为1.8%,不足日本的1/5,只相当于美国的1/16。目前,我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和外汇储备第一大国。2017年,中国 GDP占全球的比重上升至15.2%,是日本的2.5倍,达到美国的63.1%;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

40年来,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的进步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不少外资企业就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安永(中国)企业咨询合伙人纪德江表示,目前,安永在华已设立18个城市办事处,业务发展迅速。纪德江说:“作为咨询公司,资本市场制度完善是安永能够提供审计业务发展基础,税收制度健全是开展税务咨询的前提条件,同时从企业经营规范性又催生了对咨询服务的需求,投资并购的逐步的活跃,又围绕交易提供业务空间。所以安永在过去快速发展中,现在的员工总数已经超过1万6千多人,足以证明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市场空间巨大。”

展望未来,中国政府多次重申将推动新一轮改革和高水平开放。马建堂认为,未来应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创造更好条件,继续扩大开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他说:“今后,我们要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确保外资企业准入后在法律、政策上享受囯民待遇;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新兴领域、新兴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切实解决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高、检验检疫和通关流程繁琐等问题。”

今年以来,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包括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大幅降低1400多种日用消费品、1500多种工业品的进口关税,发布了新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金融、汽车、飞机、船舶等领域进一步开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