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报告称中国应加强顶层设计促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

2018-11-27 02: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报告称中国应加强顶层设计促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

此间最新发布的《中国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教育相关现状调研报告》(简称报告)呼吁,中国应加强跨部门协作的顶层设计,来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

2018年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2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蕴红在典礼上发布了该报告。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面临“贯穿不同学段的系统性学习课程构建有待完善”“专业师资严重不足,缺乏系统的教师培养、培训保障支持机制”“校外科技教育资源利用不充分”等困难和问题。

为此,报告提出四项建议:一是现有的科技课程是人工智能普及教育的重要载体,培养理性思维、批判质疑精神、探究创新能力是主要目标;二是全面加强科技教育师资能力建设,培养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卓越教师;三是应尽快加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系统性政策制定工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政策指导体系;四是加强跨部门协作的顶层设计,构建以社会组织为枢纽的教育资源聚合平台。

加强顶层设计方面,该报告指出,结合中国国情,政府部门应以教育行政机构牵头,更好地调动政府资源投向教师后备力量和持续的教师专业发展;在企业界,科技领军企业应牵头为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提供专家资源支持、技术支持,开放成为中小学生参观实践的场所;社会组织上,应由科技学会、科技教育协会牵头,整合学术团体、科研机构、科技场馆及专家资源、场地设施资源、产品资源,为学生学习和教师专业发展搭建社会化学习平台,提高人工智能普及教育质量和效率。

据悉,为了解目前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教育现状,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协会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专业委员会调研抽取18个省市区25所中小学近700位学生、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中小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的意愿普遍比较强烈,受调研学生中有91.7%的学生表示希望学习人工智能知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