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七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举行

2018-11-27 02:31 人民网

来源标题:第七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举行

11月25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日报社、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基金理事会主办的“法治中国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中国法治建设暨第七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2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我们建立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以法科为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自创立之日起,就秉承法治中国之梦想,扎根法治建设之沃土,作为国家法学研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积极参与到国家法治建设的进程中。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表示,40年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依法治国方略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全面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成就,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光明日报一直关注中国法治建设,2007年1月开设“法治”专版,至今关于法治、法律方面的报道40000余条。光明日报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新闻舆论方面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宣传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法学研究成果、法治杰出贡献者,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发展。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淼表示,北京市社科联作为联系首都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一直致力于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致力于促进首都社会科学界的团结和学术界的沟通,也肩负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重任。今后,市社科联将继续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为载体,推动研讨交流、促进沟通合作,整合科研资源,为首都法治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随后,论坛举办了第七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仪式。“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是在中国政法大学倡议下设立的全国性重要省部级法学研究奖项,旨在纪念钱端升先生对我国法学研究的重大贡献。今年共评选出获奖成果5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2项,提名奖18项。

颁奖仪式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奖励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发表“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理解读”主旨演讲,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系统的学理解读。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一是奋发强国,二是良法善治,三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主体,四是党法互依或者党法双依;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一是始终坚持和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三是坚定不移地履行法治,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战略,一是强调“全面”,二是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即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四是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五是提出并强力推进法治改革,六是强调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国家重大项目“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首席专家张晋藩教授,发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法治”主旨演讲,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法治之间是一种指导关系,也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我们需要认真地研究法治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的关系,掌握具体的规律,找寻到它们之间最佳的结合点,把握它们之间协调发展的操作性标准。在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的建设中,全面贯彻法治与社会、法治与改革协调发展的理念,一体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发表“法治的痛点:滥用执法权与不作为”主旨演讲,他指出,依法行政可以说是依法治国的重点,也是难点。通过引用近期媒体热议的几个事件,他指出执法中的痛点问题,一是滥用职权,一是不作为,并进一步提出解决方案,首先是从执法的程序上加以规范;其次是监察机关要适度介入行政执法的监督活动;再次是要从公职人员的观念上、意识上进一步明确;最后是改进执法不作为方面的监督和评估方式。

第七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圣平教授发表“改革开放40年农村土地法制的演讲与展望”主旨演讲。他认为,新一轮土地制度改革给我们展现了新的法学命题,法学界可以从几个方面探索,一是如何合理地配置农村土地权利,实现不同主体的利益需求以达到不同的政策目标;二是如何通过扩张土地权利的权能和适度限制土地权利的转移来实现土地权利保障属性和财产属性之间的协调;三是通过完善登记制度为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的资源流转提供前提和技术基础。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基地主任高浣月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分别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