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曲天军:企业为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2018-11-27 02:31 人民网

来源标题:国务院扶贫办曲天军:企业为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只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共筑美好未来。”日前,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在谈及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的成绩时表示,企业为之做出了巨大贡献,且各类企业要在脱贫攻坚中做出更大贡献。

曲天军是在23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企业责任蓝皮书(2018)》发布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

结合新时代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曲天军对各类企业更好开展扶贫工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了四点要求:围绕精准脱贫,做到“三个聚焦”;发挥企业优势,提升帮扶实效;加强总结宣传,扩大积极影响;做好扶贫台账,有案可查,一目了然。

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40年来,我国开启改革开放,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使约7亿人口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事业做出重大贡献。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曲天军认为,五年多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回顾五年多来扶贫开发事业取得的成就,曲天军认为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一是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曲天军表示,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贫6853万人,年均减贫1370万人,比前几轮年均减贫规模翻了一番。贫困村退出6.49万个,贫困县摘帽153个,今年预计贫困县摘帽200多个以上,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坚实步伐。

二是改善了贫困地区农村发展条件。曲天军介绍,五年多来,我国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0多万公里,解决了140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易地扶贫搬迁870万贫困人口,危房改造700万贫困农户,自然村通电接近全覆盖,71%的自然村通了宽带,完成9.7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累计救治420多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贫困地区发展瓶颈制约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三是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曲天军认为,“贫困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贫困地区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培育壮大,通过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退耕还林、贫困地区发展动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四是提升了农村治理能力。“累计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43.5万名,驻村干部278万名,一大批干部在攻坚一线加强了基层基础工作,得到了培养锻炼,通过组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贫困退出和大规模轮训,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曲天军说。

五是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曲天军表示,近年来,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国已经推动建立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帮扶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总结脱贫攻坚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曲天军认为,一是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坚强领导,从来没有如此坚强;二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从来没有如此精准;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从来没有如此健全;四是坚持大扶贫格局,从来没有如此广泛;五是坚持激发内生动力,从没有如此重视;六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扶贫工作从来没有这样较真碰硬。

企业为我国扶贫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在全面阐述我国扶贫开发事业推进的历史进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的同时,曲天军也充分肯定了企业在扶贫开发事业中做出的杰出贡献。

“国有企业成为我国扶贫事业的重要力量。”曲天军说,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的长子,通过积极开展行业扶贫,加大投资建设力度,改善贫困地区社会公共产品服务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认真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等,肩负起了脱贫攻坚的历史责任。

曲天军总结数据表示,目前96家央企定点帮扶246个县,承担了592个定点扶贫县中41.6%的任务;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央企扶贫基金,总规模181.86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投资决策项目95个,金额140亿元,覆盖了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针对国企开展扶贫工作的成效评价,曲天军表示:“目前,尚缺乏独立第三方的定量评价,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他同时也透露,2017年国务院国资委牵头对101家中央企业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试考核,考核围绕6项内容13个指标进行,试考核结果采取定性评价方式,等次为“好”的有20家,占比19.8%,较好的有25家,占比24.75%。

“民营企业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曲天军介绍,2015年10月,扶贫办联合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启动了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动员民营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

曲天军表示,“目前,5万多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了近4万个贫困村,755.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有效地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落实落地,实现了助力脱贫攻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双赢,营造了扶贫高尚、脱贫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民营经济的社会担当。”

此外,曲天军也提到,“外资企业是我国扶贫事业的新生力量。”曲天军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外资企业积极响应中国政府脱贫攻坚号召,调整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战略,主动对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绩。

“我们欢迎更多的外资企业投入到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当中来。” 曲天军说。

各类企业要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距离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也进入倒计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企业如何更好开展扶贫工作?

“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只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共筑美好未来。” 曲天军对各类企业更好开展扶贫工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了四点要求。

首先,要围绕精准脱贫,做到“三个聚焦”。曲天军强调,企业参与扶贫,必须把精准贯穿始终,通过建立起带贫益贫机制,确保帮扶资源真正用到贫困地区,效益体现在贫困群众身上。

所谓“三聚焦”,曲天军阐释,“一是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各类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培育特色产业,精准选择产业项目,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二是要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企业的帮扶对象要明确,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帮扶的关键,要紧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措施,提高贫困群众的技能水平和能力,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三是聚焦扶贫脱贫标准。脱贫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不能自觉或不自觉地提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减低标准。”

其次,要发挥企业优势,提升帮扶实效。“产业是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就业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最直接途径。把两者有效的结合起来也是企业的优势。”曲天军表示,企业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造血”优势,着力培养贫困群众自食其力的市场观念和能力,以销定产,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此外,要加强总结宣传,扩大积极影响。曲天军表示,各类企业应及时总结帮扶经验、提炼有效帮扶模式,通过有效平台,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曲天军也透露,社会扶贫司今年与社科院合作开展了《企业精准扶贫案例研究》,将重点发掘一批可行、可信、可学的企业扶贫典型案例,为更多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事业提供有效借鉴和参考。

最后,要做好扶贫台账。“要有案可查,一目了然。”曲天军强调,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