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型气象雷达将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2018-11-27 02:41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型气象雷达将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记者近日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采访时了解到,该所研制成功的新型气象雷达——毫米波测云雷达将为计划明年通航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据悉,23所测云雷达团队紧密跟踪毫米波组件和数字雷达技术最新进展研制成功的毫米波测云雷达,是目前实现云精细化探测的最有效装备。通过对系统方案不断升级,该雷达可广泛应用于大气科学研究、人工影响天气、云自动化观测、机场气象保障等领域。这一新型气象雷达还拓展了针对云、雨、雾等天气过程的综合探测分析,从而适配于气象、民航、港口等部门不同需求。

23所有关负责人介绍,23所的毫米波测云雷达将于2019年初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架设。在此之前,同样应用23所测云雷达技术的毫米波测云仪,已作为超大城市气象观测的一部分,为上海市气象局提供150米至20公里垂直范围内的云雾气象数据,对城市强降雨、暴雪和雾的预测提供支持。

1958年11月组建成立的23所,是中国专业雷达研究所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23所就结合雷达技术研制了风廓线雷达,解决了当时国产“第一个突破”难题。60年来,23所已从制导雷达单一领域开拓到测量雷达、预警雷达、气象雷达、空天基雷达等众多领域,并形成“探索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批产一代”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百姓的衣食住行、安康乐知都离不开气象,气象雷达产品是23所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的重点拓展项目。”航天科工二院23所所长胡庆荣说。

云雾雨雪可见,而风不可见。“风切变”是世界范围内的航空气象难题。23所利用风廓线雷达、连续波雷达、激光雷达等多种雷达,构建了我国第一个高精度、高时空分辨、高数据获取的机场风场探测装置,不仅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也解决了世界性航空气象难题。如今,23所已成为国内民航气象探测设备主力供应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