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作品超十五倍增长 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18-11-27 00:55 北国网

来源标题:作品超十五倍增长 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11月26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网易卡搭编程、美国高通公司协办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青少年和科技教师、专家参加了大赛的终评活动和颁奖典礼。

七万编程作品展现青少年惊人创造力

作为国内权威青少年程序创作赛事,2018年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自6月正式启动,面向全国所有中小学生开放,共收获了七万余幅编程作品,较2017年同期大赛实现了超十五倍增长。大赛共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更有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天津,河南,四川等多个省级赛事同步进行,成为了历届活动中最为火爆的一次。

此次大赛特设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两大子项目赛事,软硬结合让孩子们自由发挥创造力。为了表彰优秀极客少年,大赛最终评选出近400项等次奖、138项优秀组织单位奖与89项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兹鼓励。

其中,创意编程终评活动基于网易卡搭编程先进技术支持,以在线限时答题及创作进行了决赛环节,孩子们可以不受地点的限制,自由同台竞技。创意编程分赛事历时近半年,经过初赛作品征集,作品评审,人气比拼等数大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0项、二等奖89项、三等奖149项、优秀奖298项、人气之星奖50项。

(网易卡搭编程“少年极客奖”颁奖仪式现场)

现场,还有数百位青少年进入了智能设计比赛的终评环节,发挥创想自由比拼,共同角逐160项奖项。网易卡搭编程设立“少年极客”专项奖,网易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蒋忠波、网易卡搭编程教研总监陈珊博士为学生们颁发了奖项。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不少优秀获奖作品,都展现出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对世界的感知理解。此次创意编程决赛采用了九小时在线创作形式,孩子们根据命题,发挥想象,在固定时间内从零到一构建出自己的作品。

一等奖获得者之一虞子洲创作了《健康机器人》作品,以游戏化的形式提醒大家注意饮食健康。在他的作品中,玩家需要操控键盘躲避垃圾食物,接住健康食品。当玩家收集较多健康食品后,可输入身高与体重,就会被告知健康状况。如果收集较多的为垃圾食品,则会被提示不要接触过多垃圾食品。另一位一等奖获得者谭天屹,则创作了一款智能画图软件,输入内容后,你可以自动画出圆、曲线、文字等等,例如输入圆的半径,相应大小的圆将直接出现在画布中,你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创作自己的专属画作。

这两位优秀的极客少年,都对编程有着极高的热爱。虞子洲是一名初一的学生,尽管课业繁忙,他还是坚持每周周五完成所有作业,用周末时间学习编程。谭天屹的学习同样忙碌,但也坚持着编程学习。在他们眼里,编程不是枯燥的,是他们热爱与前行的方向。

这些孩子有着惊人的创造力、逻辑力,还有对这个世界的善意与想象力。乔布斯曾说过:“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编程。”学习编程,不仅仅是一项技能,也是孩子表达自己所想的一种形式。相信随着此类全国性编程活动的增加,将有更多孩子通过程序,打破常规思维方式,掌握与未来世界对话的能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