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已提前三年落实《巴黎协定》部分承诺

2018-11-27 01:02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已提前三年落实《巴黎协定》部分承诺

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近期将在波兰的卡托维兹召开,此次大会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一个重要节点。解振华表示,希望大会如期完成《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谈判,妥善解决资金问题,向国际社会发出落实《巴黎协定》,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与各方一道全力推动卡托维兹大会取得成功,“中国会始终坚定地、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巴黎协定》”。

2016年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我国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该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解振华说,无论其他国家的立场、态度有什么变化,中国会始终坚定地、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巴黎协定》。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把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2017年以来,中国在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鼓励地方行动、提升公众意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解振华说,截至2017年底,我国碳强度已经下降了46%,提前3年实现了40%至45%的上限目标;我国森林蓄积量已经增加21亿立方米,超额完成了2020年的目标;我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3.8%,距离所承诺的2020年达到15%还有一定距离,但是2020年这个目标肯定能完成。

“中国已提前3年落实《巴黎协定》部分承诺,将在2020年百分之百兑现承诺。”解振华强调。

2017年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发布,启动了我国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在此之前,从2011年起我国就开始在7个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从2013年6月开始,试点碳市场陆续上线交易。目前,成交量达到2.7亿吨二氧化碳,成交金额超过60亿元。

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我国从2005年开始降低碳强度,累计节能量已占全球50%以上;我国可再生能源已经达到6.5亿千瓦装机,占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28%左右,规模居世界之首。解振华表示,最近5年到6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是最大的。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整个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的成本大大降低,这是对世界发展可再生能源作出的很大贡献。

据李高介绍,在开展碳交易试点的地区,试点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实现了双降。碳市场确实发挥了它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地方低碳发展的作用。

近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报告》表示,与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相比,限制在1.5℃对人类和自然生态系统有明显的益处,同时还可确保社会更加可持续和公平。而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需要社会各方进行快速、深远和前所未有的变革。

解振华表示,这个报告说明气候变化的危害和影响已经现实发生了,而且应对气候变化越来越紧迫。对中国来说,要完成好既定的、已作出承诺的目标,争取做得更好,“2020年的目标,有两项已经完成了,我们还会继续不懈怠地提高这方面的力度,把工作做好”。

解振华同时表示,希望发达国家要认真地兑现自己的承诺。《巴黎协定》有个重要的原则,就是行动和支持必须相匹配,行动是指减缓的行动和适应的行动,支持就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要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只有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帮助其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发展中国家才有可能积极地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