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摒弃恶俗发挥优势,短视频打好“内容牌”

2018-11-27 02:11 北国网

来源标题:摒弃恶俗发挥优势,短视频打好“内容牌”

近年来,短视频对用户注意力争夺愈发强势。根据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高达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与此同时,视频行业构建起以内容为核心的生态体系。在用户体量巨大、发展速度飙升的背景下,短视频内容运营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尤其是2018年上半年主管部门监管升级后,平台通过强化内容审核、自查自纠等方式守住内容底线的同时,如何引导广大内容生产者走正能量风,显得更为迫切。

主流媒体在运用短视频传播正能量方面多有建树,紧跟重大节日、社会热点推出不少“正能量爆款”。例如,人民日报客户端出品的H5《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总浏览量超过10亿次,人民网出品的系列微视频《56个民族儿女寄语十九大》,总访问量超过5亿次,新华社、央视等媒体也推出过不少关于党建、政务方面的优质短视频。这些入脑走心的全媒体报道,记录时代风云,也让主旋律旗帜在网络空间高高飘扬。作为以UGC为主运营模式的各大短视频平台,既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也要在内容创意上下功夫,引导和带动用户传播正能量。

但是更大比重的网络主播与视频红人挖空心思迎合大众趣味,千方百计提供各种新奇刺激的内容和形式,过度娱乐化甚至低级趣味化,根本出发点变成“娱乐大众”,而不再是通过信息的传播“引导大众”,娱乐功能逐渐成为其最主要、最核心的职能,由此导致其承担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道德责任等也相应地弱化。为顺应加强内容建设的形势,针对网络视听人才素质提升的培训也逐渐发展起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人才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总局人才中心”)与央广视讯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广视讯”)共建的《全国网络节目主持人职业能力素养培训》旨在从市场与政策角度,为当下混乱的网络视听内容产业及主播人才培训市场树立起标杆。

正能量不缺受众,如何传播好、叙述好、呈现好正能量是时代命题。积极向上、温暖人心的内容是“最大公约数”,也是短视频内容创作的价值所在。短视频作为新兴的网络舆论阵地,且青少年用户居多,理应顺应形势,加强内容建设,做强正面宣传,坚持“成风化人,不刻意不做作;守正持中,不上纲不上线;引领导向,不贪吃不逾矩”的创作理念,肩负起“网以载道”的平台责任,让短视频成为传递正能量的主阵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