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华骨髓库首次向西班牙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11-28 01: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华骨髓库首次向西班牙捐献造血干细胞

11月27日上午,一个简单而特殊的交接仪式在北京某采集医院举行。一名青年捐献者捐出造血干细胞,由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交付国际志愿者。接下来,这袋造血干细胞将由国际志愿者精心护送,捐献给西班牙的一名患者。这也是中华骨髓库首次向西班牙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此例涉外捐献,标志着西班牙成为中华骨髓库对国(境)外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第28个国家和地区,其他还包括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美国、德国等。

首例救助西班牙血液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来自中华骨髓库湖北省管理中心的宋先生。昨日下午,完成捐献的宋先生难掩激动之情:“初中时的一位同窗因患白血病不幸去世,过早地离开我们,这件事对我和同学们触动很大。”刚进入职场不久的宋先生说,成年后,他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立即于2013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今年6月,宋先生接到湖北省管理中心通知,他与一名外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相合。“得知配型成功时,我非常惊讶,毕竟几率很小。入库时我就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有极强的再生功能,捐献对身体没有损害,既然能帮助急需的人,我一定会尽力去做这件事。”曾两次见义勇为的宋先生坦然地说。他把即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告诉了身边的亲人朋友,获得了他们的一致赞赏和支持。

11月初,通过高分辨分型确认和体检,宋先生在中华骨髓库的组织下,开始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准备工作。11月26日,宋先生的造血干细胞顺利完成采集,由国际志愿者精心护送至患者所在医院,顺利移植患者体内。

“采集过程比想象中轻松。现在,我的任务已经完成,希望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异国那位患者能战胜病魔,早日康复。”宋先生说。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以及治疗造血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中华骨髓库通过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方式,经过分离提取血液中部分造血干细胞实现捐献,形式类似于无偿献血机采血小板,对捐献者身体没有损伤。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超过250万人份,是世界第四大骨髓库、华人第一大骨髓库;共向国内外临床提供7825例造血干细胞,其中向国(境)外捐献达312例。此次向西班牙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中华骨髓库参与国际人道外交的真实案例,增进了两国民心相通,加深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