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摄影师盗图参赛被识破 获奖资格被取消

2018-11-28 02: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摄影师盗图参赛被识破 获奖资格被取消

11月27日,三江源国家公园首届“中国生态之窗”摄影展组委会发布消息称,经摄影展评选委员会审查核实,获优秀奖作品《雪豹》盗用了一部纪录片的剧照,对该作品予以取消优秀奖资格。摄影圈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各类影展或摄影比赛较多,很多人抱着图名图利的目的会窃取别人的图片来参赛,但是敢直接使用纪录片海报的情况比较少。

使用纪录片海报参赛获奖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三江源国家公园首届“中国生态之窗”摄影展评选比赛的结果本月23日在青海西宁揭晓,其中署名为摄影师贾某的照片《雪豹》获得了本次摄影展评选的优秀奖。

但是在本月27日,该摄影展组委会便发布消息称,经首届“中国生态之窗——三江源国家公园”摄影展评选委员会严格审查核实,获优秀奖作品《雪豹》盗用《我们诞生在中国》纪录片摄影师肖恩·摩尔作品,与冒名投稿者贾某联系确认,情况属实,经研究决定对该作品予以取消优秀奖资格。

北青报记者从该影展组织方了解到,本次摄影展由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青海省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主办,从今年4月开始,共征集作品3942幅,最终,评选出作品共275幅,其中收藏奖3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60名,而署名贾某的作品《雪豹》获得的便是其中的优秀奖。

所获奖项能分得500元奖金

北青报记者看到,署名为作者贾某的这张照片,拍摄了一只成年雪豹与幼年雪豹在一起的镜头,其中成年雪豹凝视着拍摄者的方向。而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的剧照中,也有一张同样的照片,并且是该纪录片的官方海报之一,该纪录片早已在2016年8月公映。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除了能够获得获奖证书外,获得优秀奖以上的拍摄者还会获得现金或物质奖励。其中《雪豹》这张照片,如果按照之前所属的优秀奖计,每人可获奖励500元。

在本次摄影展征稿启事的“投稿规则”一栏,第一条内容就是“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本人拍摄,严禁任何剽窃作品,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其它后果自负”。

“这样的要求是任何摄影展或者摄影比赛的基本规则。”影展组织方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出现剽窃的作品,那肯定是要取消参赛或者获奖资格的,我们会识别一些人剽窃别人作品来投稿,但是敢直接使用纪录片海报来投稿的,确实没有遇到。”

盗图参赛较普遍多为名利

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编辑王俊峰由于工作关系,曾多次担任摄影比赛或摄影展的评委。他表示,在摄影作品被确定入选或获奖后,评委会一般会和投稿者联系,要求对方提供具有原始数据的格式文件,“此文件一般只会拍摄者有,如果存在盗用别人图片参赛或用造假的图片参赛,一般提供不了相应的原格式文件。除了调取原始文件,还需要和作者沟通,了解拍摄时的地点、环境、参数、创作意图等信息,尽最大可能保证参赛作品的原创性。”

对于剽窃别人图片参赛者的身份,王俊峰表示,现在各类主题的摄影比赛五花八门,奖金也各有不同,根据赛事规模和金主的资金情况,奖金从几十到数万元的都有,就目前国内情况来看,头奖奖金在1000至1万元人民币的赛事较为集中。“剽窃别人图片参赛者的目的无非就是名和利,有了名声,就有了资历,为以后的生活搭桥铺路,而如果频繁得手,奖金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王俊峰提醒,摄影师或者其他图片原作者,一定要注重版权,不要将原始格式文件交付他人,即使网络发布图片,也不要发大图,如有必要,加水印最好,这既是保护自己的版权,也是防止给剽窃者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付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