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第四届盾构工程技术学术研讨11月28日在广州举行

2018-11-28 08:24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1128155415_副本

图为第四届中国盾构工程技术学术研讨会开幕景 中铁十六局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通讯员 吴煊鹏 朱国才)11月28日至29日中国第四届盾构工程技术学术研讨暨复合地层盾构施工技术国际论坛会在广州召开,本届会议以创新、安全、智能为主题,由北京盾构工程协会、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基础设施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全国盾构工程领域的企业、研究院所和大专院校科技工作者共 600 多人出席会议。国际隧道协会为本次会议与论坛指导单位。

会议由代表盾构领域最高水平的院士、学者、教授与企业专家就水下盾构隧道、超大直径盾构的设计与风险管控,复合地层盾构技术,盾构技术应用创新,盾构信息化,盾构智造,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及国外盾构工程实践等方面进行了高层次的交流。这次会议与论坛展示了复合地层盾构技术、水下隧道与大直径盾构技术的最新成果,促进了我国盾构行业间的交流,引领我国盾构技术不断创新,为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研究制造盾构机走出国门创造了良好条件。

大会期间的1000平方米的展厅里从盾构法地铁施工技术壁垒的攻克到穿江越海的隧道建设创新成果琳琅满目;从大国重器的发展到盾构机国产化进程,中国制造扬我国威成为了展厅的主旋律;盾构机再制造产业的兴起,推动了主要零部件国产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128160258_副本

图为第四届中国盾构工程技术装备广州展览大厅 中铁十六局供图 千龙网发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广东华隧土压泥水双模盾构机中铁323号施工现场、广州地铁18和22号线复杂地层盾构施工现场、工业摩擦润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橡胶密封工程技术中心。

会议论文集在60多篇论文中通过专家评选与无记名投票结合的方式,甄选出10篇优秀论文并进行颁奖。

广州是中国盾构技术应用最早的城市之一,在中国盾构技术创新中走在前列。以盾构技术领军人竺维彬为代表的广州盾构技术界,针对广州地质难点,提出了复合地层的概念,创新发展了复合地层盾构施工技术,发明了衡盾泥盾构新材料,有效的解决了华南地区盾构施工的难点。广州也是世界最大直径盾构出产地,双模盾构、冷冻刀盘、盾构钢套筒、预裂爆破等专利技术的发明地。广州为中国盾构技术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盾构机被称为中国的大国重器,盾构法隧道工程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工法之一。据北京盾构工程协会秘书长阮霞介绍说:“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公路铁路建设、水利与地下管廊建设、石油管线、地下空间开发及穿越江河湖海隧道工程的快速发展,盾构法施工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目前全国在用各类型号的盾构机已经达到2350台(套),国产盾构机占有市场量己达85%以上,并出口多个国家,由盾构机制造与盾构机再制造创新研发设计、施工及监理、盾构技术服务等产业的有机链接,已经在我国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跨学科、跨专业、跨行业的新型行业——盾构工程行业。现在我国无论在盾构设备制造的数量还是盾构施工的工程技术水平都已名列世界首位,成为国际上公认的盾构大国。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使我国成为盾构强国而努力开拓前进。”

微信图片_20181128160049_副本

图为北京盾构工程协会秘书长阮霞接受广东卫视采访 中铁十六局供图 千龙网发

七年来,中国盾构工程技术学术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为全国培养了一大批盾构优秀人才,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培养了一批高端优秀技术人才。推广新技术,新成果,管控盾构工程施工风险,并为广大盾构技术人员提供“交流学习、拓展视野”的良好机会,为培养年轻的中国盾构科技管理人员提供了良好平台。

据悉,北京盾构工程协会是在国内唯一以盾构工程命名、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的地方一级行业协会,也是中国盾构工程领域影响力最大、最权威的学术交流机构。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吴煊鹏 朱国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