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亩产论英雄”——广东顺德探索村级工业园改造“破题”高质量发展

2018-11-28 21: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亩产论英雄”——广东顺德探索村级工业园改造“破题”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广州11月28日电 题: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亩产论英雄”——广东顺德探索村级工业园改造“破题”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刘宏宇

30多年前,因敢闯敢试、勇为天下先,顺德一跃成为“广东四小虎”。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顺德再次被赋予历史使命,将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

高质量发展如何破题?顺德的答案是:绝不拖着破旧的村级工业园进入新时代,坚决向粗放低效的村级工业园要产业空间和生态文明建设空间。

盘活工业园用地:释放发展空间

今年初,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在调研中发现,有20多家企业近几年离开了顺德,其产值加起来超过500亿元。离开的原因是土地空间无法满足增资扩产的需求。这深深刺痛了他。

经摸底调查,顺德目前仍有382个村级工业园,用地面积占已投产工业用地的70%,聚集了超过1.6万家中小微型企业,但仅贡献27%的工业产值和4.3%的税收。

村级工业园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发展模式的产物。在土地日益紧缺趋势下,村级工业园历史遗留问题多、权属复杂、利用率低等问题交织缠绕;在高速工业化背景下,还呈现“布局散、污染重、隐患多、利益杂、改造难”等问题。村级工业园,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目前顺德的土地开发强度达53%,已远超国际公认30%的警戒线。”顺德区村改办副主任吴维说,如何盘活村级工业园用地,为下一次经济腾飞提供空间载体,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来,顺德将村级工业园改造定为头号工程,出台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实施意见,将通过允许连片改造、混合开发、探索地券制度等办法,盘活村级工业园用地,释放产业发展空间。

“不断提高预期收益,激发拆旧复垦的积极性。”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副局长俞飞燕说,地券是土地权利人自愿将其城乡建设用地按规定复垦为耕地等农用地后,减少城乡建设用地形成的在合法交易平台交易的建设用地指标。“地券制旨在打造利益平衡机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厂房升级“现代化”:换来产值飞跃

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南坑村,是有名的“渔桑之乡”。1986年,年轻姑娘邓惠娟租下村里50多平方米废旧蚕房,开始创业做坚果原料初加工。如今,小作坊已发展成一家国际型大企业,当年低矮厂的房已被改造成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食品加工厂。

“厂房的每一次改造升级,都会让生产力发生质的飞跃。”邓惠娟说,“改造前年产值为5亿元,改造后达1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0亿元。”

“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潜力不断增强,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龙江镇镇长何春云说,全镇有78个村级工业园,将通过多种改造模式,最终打造成两个大的工业集聚区。“这将是农村土地集约利用的一场大改革。”

位于容桂街道的细滘工业区也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占地1100多亩的村级工业园正进行改造,大片环境恶劣的破旧厂房被推倒,土地重新规划为生态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总部集聚区。

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兴介绍,改造前村集体收入约为1300万元,改造后将超过20亿元。“改革获得超过90%的村民投票支持。”

重振“顺德精神”:探索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根据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规划,全区382个工业园最终将整合成20个3000亩以上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和30个生态集约的现代主题产业园。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郭文海说,要唤醒当年顺德人敢想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强化“亩产论英雄”,着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村级工业园千差万别,改造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只能靠先行先试。”吴维说,截至目前,顺德已有68个园区启动改造,34个园区启动拆迁,完成土地整理3800多亩。“村级工业园改造已进入全面推进、多点开花阶段。”

“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不动摇,向村级工业园要产业空间、生态文明建设空间。”郭文海表示,既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也要注重前瞻性,不搞简单推倒重建,绝不让落后的产业产能回流。

不久前,顺德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要以一往无前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勇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峰。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顺德人永远年轻。”郭文海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