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渤海靺鞨绣走出“深闺”面向世界

2018-11-29 00: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渤海靺鞨绣走出“深闺”面向世界

新华社哈尔滨11月28日电(记者强勇)远看像照片,近瞧是刺绣,在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上,身着古装的绣娘飞针走线,表演着传承了1300多年的渤海靺鞨绣技术,现场围起一圈圈观众。

由哈尔滨、深圳共同主办的首届东北亚文博会24日在哈尔滨举行,共5天。承办单位、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强介绍,文博会吸引国内及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268家展商,旨在促进东北亚交流,其中非遗文化是重点。

北国风光、冰情雪趣、市井百态,被绣进丝帕中。孙艳玲是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说,渤海靺鞨绣是根植黑龙江的民间手工刺绣,被称为“刺绣中的油画”,2015年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批保护名录。

文博会受青睐的渤海靺鞨绣起源于唐朝。“渤海靺鞨绣与苏绣、粤绣、湘绣、蜀绣四大名绣相比,针法、丝线都有不同。”孙艳玲说,视觉效果看,南方刺绣小家碧玉,像中国画,渤海靺鞨绣更像油画。

据了解,为传承传统文化,黑龙江省以牡丹江市为代表,办起渤海靺鞨绣博物馆、职业学校,并在全市建立7所学习基地,迄今培训10余万人次,带动两万多人从事该行业。一些民间艺人也对渤海靺鞨绣进行创新,例如,变传统“鸡爪针”针法为“三角针”针法;打破以往品种单一,衍生出装饰画刺绣、家居刺绣等6大类产品。渤海靺鞨绣传承人蒋丽娜说,“三角针”针法的绣品针角大,4至8层叠加,呈现山水能分远近,人物能有立体感的效果。

目前渤海靺鞨绣还在俄罗斯、日本、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或销售。“我们会把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下去,走向世界。”孙艳玲说出渤海靺鞨绣民间艺人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