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交通运输联合检查组公布网约车平台问题清单:滴滴顺风车继续下线整改

2018-11-29 15: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滴滴顺风车继续下线整改

11月28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组织召开网约车顺风车进驻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通气会,公布问题清单、继续下架滴滴顺风车业务。

滴滴平台存在33项问题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介绍了检查工作有关情况。检查发现,滴滴公司存在7方面33项问题,包括: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公共安全隐患问题较大、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且效能低下、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社会稳定风险突出等。

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组也提出了处理意见。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继续下架滴滴顺风车业务。依法处置非法营运行为。对网约车平台、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开展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加大对相关平台公司的处罚力度。依法对滴滴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法人代表等予以行政处罚,并责令滴滴公司对内部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理。对滴滴公司涉嫌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和发布违法广告等行为开展约谈,并依法处置。

据悉,联合检查组已向滴滴公司反馈了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并提出了27项具体整改要求,要求滴滴公司在两周内制定相应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7家平台两周内制定完成整改方案

联合检查组还向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美团打车、曹操专车、高德、嘀嗒出行等7家平台公司反馈检查情况和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要求。检查结果显示,全行业合规率仍有不足,普遍缺乏对车辆和驾驶员背景情况的动态管理。交通部要求上述企业在两周内制定完成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

记者注意到,对于其他7家平台公司,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网约车合规率仍有不足。部分“重资产”型平台公司的自有车辆合规率较高,但部分“轻资产”型公司合规率较低。二是安全生产管理亟须增强。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三是公共安全防范存在不足。普遍缺乏对于车辆和驾驶员背景情况的动态管理,安全防护技术有待提升。四是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部分公司未按要求落实登记保护相关工作,数据分级分类管理规定不明确,企业内部信息安全方面的管理和培训不足。五是部分产品资金结算模式不合规,存在资金安全风险。

滴滴回应:全面推进合规化

滴滴公司CEO程维在通气会上表示,滴滴安全整改行动在未来半年内仍将持续进行,顺风车业务仍将无限期下线整改。并将根据各地网约车新政对轴距、排量、车价等不同要求,制定分城市,分阶段合规目标,全面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

程维表示,过去半年,连续发生两起犯罪分子利用滴滴顺风车平台实施犯罪的恶性事件,对社会和行业造成恶劣影响,滴滴深感自责。

对于全面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程维表示,滴滴会严格按照主管部门和联合检查组要求,根据各地网约车新政对轴距、排量、车价等不同要求,制定分城市,分阶段合规目标。积极组织驾驶员培训,和合作伙伴一起鼓励、引导司机办理人证车证。克服困难,全面落实合规工作,合法依规运营。后续滴滴在全国各地区合规工作的进展也会持续公布。

“我们深知,滴滴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在很多方面尚不完善,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困扰,深表歉意,恳请大家谅解。从早期的“互联网+交通运输”到未来的“交通运输+互联网”,滴滴会把安全红线刻在心里,在每一个细微之处守护安全,也恳请大家继续以最严苛的眼光监督和帮助滴滴。”程维说。

首汽约车:以车辆、驾驶员100%合规为目标

昨天,首汽约车回应说,首汽约车在北京、南京、厦门等十几个城市,车辆与驾驶员合规率已达到100%。

首汽约车介绍,在社会公众和主管部门最为关心的线下司机人车取证环节,首汽约车目前在开放办证的城市中,已基本完成直营车队的人车双证合规化工作;加盟车队中日活跃接单车辆的双证合规化率已经超过60%,并且正在通过“培训+奖励”双管齐下的模式引导加盟车主加速其合规化进程;首汽约车在北京、南京、厦门等十几个城市,车辆与驾驶员合规率已达到100%。

据介绍,首汽约车是由传统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转型升级而来,受到巡游出租车优良行业传统的影响,十分注重自身线下管理机制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不论是直营车还是加盟车,均有相应的车队管理建制,车队下还设有班组,充分发挥班组小集体优势。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