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将举行 探路中国制造未来发展

2018-11-30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8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将举行 探路中国制造未来发展

12月1日,“2018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将在浙江绍兴举行。届时,与会人士将围绕中德制造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制造的发展方式与路径,助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转变,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探索新的方向和着力点。

目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崭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工业化快速推进,中国拥有了自主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上中下游产业链,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此基础上,中国制造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和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

然而,中国制造业也正面临复杂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复兴号”高铁、国产大飞机等相继成为“国家名片”,中国制造的全球影响力正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国际关系不确定性的上升,以及一些高端技术长期受到制约等因素,让中国制造业感受到任务艰巨。

该背景下,进一步推动中德两国在制造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特殊意义。德国是世界公认的制造业强国,目前,有超过5000家德国企业在中国经营,中国早已是博世等德国制造业企业在本国以外的最大市场。2017年,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双方货物贸易额为1866亿欧元,两国双边贸易总额占中国与欧洲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以此为基础,为提高“中国制造”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2018中德高端制造峰会顺势举行。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原常务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马培华将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系主任谭建荣;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KIT)计算机学院院长Beigl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设计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主席顾佩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张建伟将发表主旨演讲,为中国制造发展汇聚中外新智慧。

除主论坛外,峰会将举行三大平行分论坛——“技术创新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分论坛、“智能网联赋能绿色交通”第二届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中德企业对接洽谈专场交流会。

“技术创新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平行分论坛上,与会人士将就新技术革命下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应对全球产业发展变革等议题进行探讨。“智能网联赋能绿色交通”第二届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平行分论坛上,来自政府、行业协会、车联网企业等领域代表将共探车联网产业发展趋势,论坛还将举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先锋杯”颁奖仪式。中德企业对接洽谈专场交流会则将为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搭建起有效平台。

据了解,此次峰会还将举行项目推进会,促进中德高端制造领域有关项目的交流与合作,为地方政府引进德国合作资源,促进项目合作与落地。

据悉,本次峰会由中国新闻社、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越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民主建国会浙江省委员会、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浙江科技学院、浙江省机电集团、浙商总会新动能委员会、清华启迪之星、德国明斯特中国研究中心、浙江胄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栖大数据)协办,中新经纬、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支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