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越边境27年3次大排雷 “死亡地带”变“黄金通道”

2018-11-30 01: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越边境27年3次大排雷 “死亡地带”变“黄金通道”

初冬时节,站在中越边境友谊关要塞旁的金鸡山上远眺,友谊关口岸国际货运通道上车流长龙蔚为壮观,中国和越南牌照的大型卡车满载货物穿越两国边境线。

“最高峰时,这条货运通道一天通关车辆超过1600辆次。”广西凭祥市口岸办公室副主任黄万林说。这条中越物流黄金要道,在3年前却是一片雷区。

1979年到1989年,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及其后的对峙,中越1445公里的边境线上形成了地雷与炮弹、炸弹、手榴弹等各种爆炸物交织在一起的高密度雷区。据统计,中国境内布设各种地雷达230余万枚,其他类型爆炸物48余万枚;雷区560余片,部分雷区的布雷密度堪称世界雷场之最。

广西毗邻越南,边境线长1020公里,深谷茂林密布,巍巍山峦盘卧。“地雷给当地的居民带来很大隐患。”广西宁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陆伟宁说。

随着中越关系实现正常化,两国贸易日益热络。“雷区的存在,使口岸无法通商、耕地难以播种、矿藏难以开采、部队巡逻受阻、边民来往艰难。”中国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东线扫雷队指挥长黄泰峰说。为保障边境地区开放开发,1992年至2018年间,中国开展了三次中越边境大排雷行动。

1992年4月至1994年12月,中越第一次大排雷排除地雷43万余枚,开通包括友谊关口岸在内的国家级、省级口岸共7个,打通边境通道102条。1997年10月至1999年8月,第二次中越大排雷行动再打通边境通道97条,开辟边民互市点3个。2002年起,中越边境广西段启动长达7年的勘界立碑工作。

“生死雷场危如累卵,在雷区的每一步都是与死神交锋。”有着16年排雷经验的邢志明说,他曾参与2002年中越勘界排雷行动,共计搜出两万余枚各式雷弹,丰富的排雷经验使他练就了“听音辨雷”的绝技。但最有经验的他却最不相信经验。

2017年底,邢志明再次参与第三次中越大排雷(时间为2015年至2018年)第二轮行动。“广西六、七月的时候,气温高达40摄氏度,排雷官兵身穿28斤防爆服,肩扛110斤的炸药箱徒步在原始密林中,有时需攀爬近70度的陡壁。”邢志明说,体力的消耗和高度紧绷的心理让官兵在雷场的每一秒都步步惊心。

今年10月底,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法卡山地区的深排雷场上排查出最后一枚59式步兵雷。至此,时间跨度长达近27年,中越边境广西段遗留雷患彻底清除。

“雷患终结将对凭祥的口岸经济带来巨大便利。”广西凭祥市副市长周贤良说,目前,凭祥已建有综合保税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5个国家级开放平台。

今年1至8月,凭祥国检试验区入场交易车辆58.36万辆次;9月,中国爱店—越南峙马口岸正式开通。

彻底结束雷患束缚的广西边境地区,在国家的支持下,正在通过建设中国东兴—越南芒街、中国凭祥—越南同登、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打造中国—东盟物流枢纽基地等措施,实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无缝对接,让昔日的“生死雷场”变身“黄金通道”和合作口岸。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