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索深空!在国博感受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魅力

2018-11-30 21: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探索深空!在国博感受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魅力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朱文哲)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的展台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观看。

“我国运载火箭发射的首个‘百发’用了37年的时间,第二个‘百发’用了8年,第三个‘百发’仅仅用了4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部总体室主任何巍兴奋地对记者说。据何巍介绍,截至目前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发射292次,其中改革开放后共发射286次。

目前我国最大的运载火箭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火箭直径达5米,起飞重量可以达到860吨,最大推力在1000吨左右。“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首飞之前,我国运载火箭直径只有3.35米。”何巍说,“火箭直径由3.35米扩大到5米,虽然只是1.65米的提升,但背后却是广大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技术性跨越。”

“未来长征九号运载火箭将成为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它的直径将从5米扩大到9.5米,起飞重量将达到3000吨,最大推力将达到4000吨。”何巍说。

据何巍介绍,长征九号运载火箭将以载人月球探测、火星取样返回、大型空间设施建造等需求为目标,进一步支持我国未来的深空探测工作,推进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转变。目前长征九号运载火箭处于关键技术攻关及方案深化论证阶段,已经完成了9.5米整体锻环的研制工作,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器的重大跨越,先后把载人飞船、月球探测器、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卫星等二百多颗国内外航天器成功送入太空。

“我国运载火箭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是与改革开放政策密不可分的。”何巍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经济建设取得的成果使得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有强大的资金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也为我国航天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国家的应用需求也推进了航天事业的发展。

“勇于创新、吃透技术,在老一辈航天人‘奉献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让越来越多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是我们新一代航天人的梦想。”何巍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