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幸福感就藏在细节里——四川绵阳韩家脊社区的美好生活探索

2018-11-30 23: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幸福感就藏在细节里——四川绵阳韩家脊社区的美好生活探索

新华社成都11月30日电 题:幸福感就藏在细节里——四川绵阳韩家脊社区的美好生活探索

新华社记者萧永航、罗争光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是四川省绵阳市韩家脊社区的一句标语,道出了一个基层社区共创美好生活的秘密:按照“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共建共享理念,韩家脊社区从细节着眼,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社区共建的热情与动力,共享安居乐业。

一个“议事广场”,凝聚一个社区

“可以上网查一查,尽管小区房价比周边高很多,但这几年基本没有卖房的。”四川绵阳市韩家脊社区党委书记薛燕说起来,一脸的自豪。这个名为三江首座的小区是社区下辖的7个小区之一,也是当地有名的“不卖房”小区,连房产中介都连连说“很少交易、很少”,因为“别人买的是房,我们买的是家”。

“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然而,怎么才能把这分散在各楼各户里的“大家”发动起来?

一次业主维权经历,把大家聚到了一起——

几年前,三江首座小区多家业主因为阳台漏水问题聚在一起,准备去“闹一闹”。小区党支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把业主召集起来,既了解诉求,又讲解依法依理维权,同时积极与社区、开发商等协商,最后妥善解决了问题。

经此一“闹”,小区党支部威信大增,业主们聚集的小区凉亭被设为小区的“议事广场”: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管公司、居民代表定期聚在这里,社区的大事小事,就在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的家常话里得到解决。

在“议事广场”,各种矛盾、纠纷被“温柔”地化解,各种需求、困难得到解决,大家积极参与,共同把社区建设得更加和谐宜居。

除了“议事广场”,小区还搭建起一系列让居民参与治理的平台,如重阳节坝坝宴、“小区春晚”、业主趣味运动会……坚持“共同的事共同办”,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共建共享成了当地的“金字招牌”。

一句家风家训,动员一个社区

“有德才有福,有爱才有家。”“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

在三江首座小区的绿化带、广场、走廊上,这样的家风家训随处可见,作者都是小区住户。

据介绍,该小区每三个月会开展家风家训优秀作品评比,从几十条居民投稿中公开评选,在小区内实名展示。“评比激发了各家各户的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大家纷纷参与进来。”薛燕说,“公开展示的方式,也反过来促使大家践行家风家训的内容。”

你一言我一行,不仅倡导了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还激发出大家“贡献力量、服务社区”的热情,各种社区志愿者团队、公益项目纷纷出现。街道上三三两两戴着红袖套的阿姨,一边拉着家常一边打扫落叶、灰尘;志愿者们根据孤寡老人不同的饮食习惯,分时段免费送餐上门、嘘寒问暖;爱心家长会带领孩子们认领小区树苗,浇水修枝,让孩子们和小树共同成长……

党群互动、居民自治、资源共享,在韩家脊社区,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恰恰就藏在这些“鸡毛蒜皮”的细节里。

一家“爱心食堂”,温暖一个社区

“米粉出锅了!先给有‘暖心卡’的端走!”

深秋的清晨,韩家脊社区“爱心食堂”里热气腾腾,食客们有序地排着队。

韩家脊社区有居民1.3万户,其中与三江首座相邻的开元南街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仅登记在册的独居、困难老人就有近700位,一日三餐买菜、做饭是他们的大难题。

广泛征求意见后,2018年7月1日,社区党委利用集体资产入股,邀约爱心企业入资办起了“爱心食堂”,给所有65岁以上老人、低保、独居、孤寡、困难、残疾人群办理不同折扣的“暖心卡”,各小区党支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轮流给孤寡老人、残疾人免费送餐。

社区居民陈凤莲子女在外地工作,她独居在家,隔三岔五来食堂就餐。“食堂的饭菜干净,味道也好,给我们周边居民提供了方便,是件暖人心的好事!”

55岁的刘春梅是社区低保户,曾经经营当地有名的“刘胖胖”米粉店,后因丈夫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只能选择关店,生活一直比较困难。“爱心食堂”开办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成了掌勺的“大师傅”。

“工作不累,大家对我也很尊重。”刘春梅说,“过去受到社区和邻居的很多关照,现在做一点服务工作,奉献一点爱心,很自豪。”

韩家脊社区的美好生活探索,在一个个小细节中不断形成大气候。如今,社区7个小区实现党支部全覆盖,组建了12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590多名,人人都在参与社区共建中共享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