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学家发现新证据证明:至少3万年前人类就已踏足青藏高原

2018-12-01 07: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至少3万年前人类就已踏足青藏高原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董瑞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30日公布,科研人员发现了迄今青藏高原最早、世界范围内最高的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可以证明人类祖先至少在3万年前就已经登上了青藏高原。这一研究刷新了学术界对古人类适应高海拔极端环境能力的认识,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30日予以在线发表。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高星介绍,这处名为尼阿底的遗址位于藏北那曲错鄂湖畔,海拔4600米,是一处规模宏大、地层保存完好、石制品分布密集、石器技术特色鲜明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科院古脊椎所和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合作,对这处遗址进行了多年的调查、发掘与研究。

高星表示,尼阿底遗址书写了人类挑战与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新纪录。该项研究的最大挑战是年代测定,对该遗址地层的划分和文化层的辨认也是难点。由于没有发现动物化石和木炭等便于测年的样品,课题组在埋藏遗物的地层中系统提取了石英砂开展光释光测年,最终将古人类生存的年代测定为3万至4万年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