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乡村振兴的湖南衡东探索:党员当创客带百姓致富

2018-12-03 01: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乡村振兴的湖南衡东探索:党员当创客带百姓致富

位于湖南衡东县的新塘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里,基地负责人罗崇明正检查新培育食用菌的生长情况。这个2013年退伍后返乡发展农业的党员创客,用短短5年时间实现种植食用菌近两千亩,总产值近8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带动数千村民走上脱贫之路。

培养农村的党员当创客,发挥其在创新创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此带动贫困村百姓脱贫致富,这是衡东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探索推行的农村党员创客模式。

衡东是农业大县,也是中国唯一授牌的“土菜名县”,盛产湘莲、黄贡椒等农副产品。然而,受制于产业发展带头人少、规模小等因素,衡东的部分农业产业效益较低,乡村振兴的驱动力没有完全激活。目前,该县的256个村中仍有建档立卡省级贫困村33个。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人才振兴。”衡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琼辉说,为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衡东县2017年便开始构想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乡村党员创客,2018年这一构想正式实施。

“创客一般在种养大户、农产品加工负责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等有一定创业基础、有志于农村创业的年轻党员中选取。”周琼辉介绍,创客一旦选定,衡东县会对其进行创业理论知识、基地实践教学等内容培训,组织创客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实践学习。

培训只是开始。衡东县农商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建立了创客专项扶持资金;各个村、社区为党员创业在土地流转、水利设施等方面创造便利;工商、国土、税务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用时和程序。

“2013年我仅种了50亩食用菌,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在衡东县建了丰根、白莲、桃岭等8个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种植面积达2000亩。”罗崇明说,其建立的衡东兆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结对帮扶贫困户达400多户。

“目前在基地长期(一年约九个月)务工的村民有两百多人,零时工则有七八百人,另有一千多名村民自愿入股公司3万元至5万元,每年有最低7%的分红,两年后其可决定退股或继续入股。”罗崇明说,“今年我们又新引进了白玉木耳新品种,明年我们计划将食用菌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黄贡椒原产自衡东,是衡东土菜必不可少的佐料,近期正式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随着衡东土菜的声名鹊起,黄贡椒开始供不应求。2014年开始,衡东县大力推动黄贡椒产业化发展,看到机遇的夏建科回乡与农户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将生产加工的黄贡椒产品通过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销往各地,目前种植规模达200余亩,日交易额十几万元。

目前,衡东县已在33个省级贫困村各培训了1名党员创客,发展的产业包括湘莲、黄贡椒等。党员创客也带动了衡东的大众创业热潮,目前该县共发展产业合作社1000余家,产业扶贫示范基地34个,2018年来实现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5671人以上,年内贫困村将全部退出。

衡东县委书记吴伟生表示,衡东县将在未来2年至3年在100个村各培养一个党员创客,5年至8年实现所有村都有党员创客,通过产业发展留住、吸引并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