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工程智能化助力新机场 “三线四桥”转体成功

2018-12-03 08:50 中华网

来源标题:工程智能化助力新机场 “三线四桥”转体成功

12月2日凌晨2点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的咽喉要道 “三线四桥”工程经过90分钟的夜间连续作业,完成了上跨京沪铁路的高难度转体动作,实现线路精准对接。

此次转体成功标志着全线主体结构基本完成,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地上段基本贯通,为明年上半年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明年通车后,市民开车从南五环到新机场仅需20多分钟。

多桥联动转体 开创国内外首例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外围“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工程86%为桥梁工程,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土地占用面积。而该工程的最大亮点和关键节点就是“三线四桥”转体工程。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鸟瞰效果图

“三线四桥”包括北京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和团河路三条线路,及其线路上的四座桥梁,因施工段桥梁上跨京沪铁路、下穿京沪高铁,为了不影响这两条繁忙铁路线的正常运行,所以采用桥梁转体的方式。

转体施工现场航拍画面

在转体之前,桥梁已在京沪铁路两侧完成拼装,在转体实施过程中,四座转体桥通过机械牵引朝着各自的对接端口稳步转动,最终与两侧桥梁相接,从而完成三条线路的真正贯通。此次转体桥梁集群总重量达1万吨,最大转动角度为70度。

为最大限度降低对铁路运行的影响,此次同步转体施工只能在90分钟内的铁路运输天窗期完成,因此施工时间必须精确到秒。在如此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三条线路四座桥梁的精准对接、完美“牵手”,施工组织及协调管理难度极大,国内外尚属首例,这不仅开创了中国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施工的先河,也刷新了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施工的难度记录。

实时监测技术突破 工程智能化助力

四座跨度梁体在互不“干扰”的前提下实现同步转身,风险概率指数极高,国内外目前尚缺乏同类施工经验,所以保障施工安全和进度的重要技术手段——实时监测,至关重要。

作为此次转体施工的实时监测方,云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监测平台系统,运用动态测量及信息化AI控制技术,突破了高精度实时定位及姿态确认、多传感器汇总BIM系统、虚拟与现实“数字孪生”、碰撞预判预警等多个难题。此类平台在智慧施工中的应用属国内首例,其核心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实时监测平台界面

云庐科技CEO王长欣先生表示:“实时监测不但省时省力,还解决了过去传统人工监测在精度和及时性上的很多弊端。通过北斗卫星信号,我们将实时定位精度锁定在毫米级,通过监测平台实时掌握数据并进行转体姿态确认,一旦梁体间距小于预设的0.5米预警值,系统就能自动紧急刹车,在降低风险、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确保转体施工顺利完成。”

据悉,作为大型基础设施健康监测服务商,云庐科技曾参与多项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项目,合作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建工集团等。

云庐科技项目负责人吴连奎在转体现场

此次转体施工的实时监测技术,是定义“五纵两横”项目智能化程度的主要指标,也为今后同类工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