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对策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2018-12-03 02:28 中国网

来源标题:全国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对策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全国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对策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11月27日,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对策研讨会在北京中国检科院隆重召开。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主要有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市、生产企业及认证机构。作为有机行业重点企业,上膳源创始人、容邦企业集团董事长李相军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了解我国有机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聆听多方的建议,收集即将编撰的有机发展纲要的政策建议。研讨会由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志仁主持召开。

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做了重点讲话,他说到,要发展有机农业,首先要做好三个定位:国家战略层面的定位很重要、有机发展的定位很重要、主管部门的定位很重要。

全国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对策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积极发言,统一认识,有机农业发展很重要,为政策的编撰献计献策,此外一些重点发展有机的县域,如四川广元市青川县、泸州市纳溪区代表也做了积极发言,上膳源品牌创始人李相军也指出了目前有机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会议最后,国务院参事刘志仁总结道,国家发展已经从高增长过渡到高质量,“质量兴农”也将是农业农村部今后重要的决策依据。而有机农业作为“质量兴农”的一种有效方式,目前发展还很欠缺。

刘参事表示,国家顶层设计方面要从体制、机制、目标、规划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依靠政策、科技管理创新、市场三要素促进有机农业发展。

刘参事指出,发展有机农业一定离不开市场,上膳源的会员制值得借鉴学习。此外,还应创办一批地方龙头企业,起到引领作用,带动有机行业发展,而国家要做的就是帮助排除有机农业发展前进道路中的困难。

全国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对策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编者说

上膳源发展十余年,不断推动有机农业的发展,促进有机产业的进步,为农业供给侧改革作探索,为乡村振兴做先锋,取得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从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国务院参事室的多次调研考察,从各级政府领导到行业专家的先后参观学习,上膳源吸引着全社会关注有机的目光。

国务院参事室此前已经就有机农业发展作出一系列实地调研,本次召开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对策研讨会,就是希望集思广益,共同为国家顶层设计提供政策思路,为国家质量兴农、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从农业发展方面提供解决办法及突破口。

上膳源作为有机产业的重要代表之一,将坚定不移地发展有机农业,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作贡献。

现将李总裁的主题发言进行全文刊登

《关于发展我国有机农业的政策建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很荣幸参加本次由国务院参事室组织的有机农业发展对策调研讨论会,也很珍惜这次来京发言的机会,能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听到有机企业的声音。为了能更好的促进我国有机农业发展,结合10多年来从事有机农业的体会,同行企业的发展状况,个人思考,现提出以下建议,仅供参考,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充分认识,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的必要性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小时候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吃不饱,今天我们吃饱了,可是食品安全问题突出,农业生产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诸多问题都需要解决。我们需要转变观念,要充分的认识到发展有机是解决这些诸多问题的有效方式,大力发展有机是一种历史必然。

全国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对策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1、发展有机是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需要

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农产品质量确实存在安全问题,农药化肥、除草剂对于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威胁不是危言耸听,更不是有机农业生产者为了经济利益的沽名钓誉。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明,化学肥料、农药、除草剂等对健康的危害是肯定的,而当前我们的实际使用量导致的健康问题到底有多么的严重,认真评估,需要充分认识,毕竟这几年很多疾病井喷、癌症高发,增长迅速是事实。

我国严格的有机标准以及有机农业生产的良好过程,为解决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2、发展有机农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

有机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的消费升级更加迫切,这给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产品优质优价奠定了市场基础,为夯实农业提供了经济保障。乡村要振兴,首先是产业的振兴,而很多需要乡村振兴的地方首先是农业产业的振兴,通过有机农业发展能更好的促进乡村振战略的有效实施。

3、发展有机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需要

为了“节本增效”,传统种植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除草剂等的大量使用,甚至是毫无节制的使用,导致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生态环境破坏,易导致更大的病虫害发生。同时,也污染了大气、土壤与河流。

养殖上,大量抗生素、添加剂的使用导致食品安全风险加大。养殖上产生的大量排泄物没有被充分利用,成为重要的污染源进入了江河湖海等,造成水体的“富氧化”。

有机农业的生产方式决定禁止使用化学投入品,必须种养结合,因此能有效解决化肥、农药的滥施问题、焚烧秸秆问题、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等。

总之,发展有机农业有百利而无一害!唯有我们能深刻认识到发展有机的必要性,那么促进有机农业发展才会变成一种可能。

二、有机农业发展建议

1、从政府层面统一思想,提高发展有机农业重要性的认识

认识不统一,是阻碍有机农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主要表现为:

(1)有的鼓励发展,有的既不鼓励也不打击;

(2)有的认为:这么高价格的农产品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不能把农产品做成“奢侈品”,坚决否定;

(3)有的认为,今天的我们土壤是污染的、水是污染的,空气是污染的哪里来的有机;

(4)有的认为,我们不用农药化肥是不可能种出粮食的。

这些意识上的问题,需要政府层面统一思想认识,从制度、舆论导向等方面明确态度,是鼓励、中立、还是否定?唯有统一认识,才最有可能重视它、发展它。

2、“保供给”的农业思路应适度调整

长久以来,为了解决温饱,提高产量,我们用“保供给”的思路指导农业生产、指导农产品价格。在我看来,我们做到了“两个保”:一个是“数量”保障,另外一个是“低价”保障。现在,我们必须看到,数量上来了,质量并没有跟上,而低价更加速了质量下降。这种低价是牺牲了多少环境资源代价、健康风险代价换来的。

“保供给”的思路存在,有机农产品的价格高就显得很突兀,似乎一斤蔬菜几十元钱就是“妖怪”,甚至就是“价格欺诈”,而我们却愿意更高价抢购别人的农产品,奶粉至少是这样。应认识到:几毛钱的蔬菜,解决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解决不了农民致富,也解决不了环境友好,更解决不了农业的质量发展。因此,“保供给”的思路要适度调整,为有机农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氛围。

3、加大有机全产业链财政政策的扶持力度

(1)出台一批具体的、可持续的财政政策支持,给有机农业在生产、加工、销售、物流运输、仓储等方面特殊的待遇政策,引导全社会资源要素朝有机倾斜;

(2)扶持和鼓励农业高等院校在有机农业人才上的培养;

(3)扶持农业人才投入到有机农业的生产经营中来;

(4)扶持有机农业投入品的政策,引导社会资源向生物制剂、有机肥、有机种子等有机农业投入品上的研发和生产;

(5)加大有机农业品牌企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带动行业发展;

(6)加速加快开展国际有机互认机制,促进国际间有机产品的互认、互通。

4、加大区域发展有机的扶持力度

应出台鼓励镇域、县域有机发展政策。因为越是全域的,有机生产结合才最有可能,种植业和养殖的协同作用才能更好的发挥,生产成本也最有可能降低;加大偏远区域、落后地区、贫困地区的有机生产扶持力度。这样的区域很有可能是最具备条件发展有机的区域,也往往是地方政府财力最薄弱的,加大他们的扶持力度,既能解决有机发展,还能更好保护当地环境,又能促进当地经济迅速发展。

全国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对策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5、加大有机农产品知识的宣传力度

政府部门应增加有机知识的宣传,科学、准确、系统的宣传有机农业,宣传有机的巨大优势,引导大家正确看待有机、消费有机。应充分利用各类农业展会的机会,鼓励设立有机农业展示专区做好宣传,唯有解决市场才能促进有机产业的发展成熟。

6、优化有机认证认可程序

要对有机认证认可的制度、流程的梳理,优化程序,释放活力。比如:认证中经常会碰到扩大认证的问题,假设不及时,就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产品烂到地里不能销售,造成巨大的损失。

7、要做好有机认证认可信息化的建设

应运用互联网、信息化、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国家认监委、认证机构、生产企业、销售企业、消费者等方面的审批、颁证、发标、信息公开等的信息化建设,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信任。

8、加强监管与监督

要做好认证机构、生产企业、销售流通等过程中的监管。同时,也要一视同仁做好监管,比如:经常在饭店看到的“有机花菜”;再比如:菜场等销售场所经常会出现绿色有机产品等。这些都很有可能混淆概念、误导消费者,给有机行业发展留下隐患。

当前,我国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需要大力做的事情有很多,农业发展应率先高质量发展,而有机农业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期待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政策,推进有机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国民健康服务,为农业提质增效服务,为青山绿水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