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在实现气候目标的投入上让人“印象深刻”——访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

2018-12-04 22: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在实现气候目标的投入上让人“印象深刻”——访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

新华社波兰卡托维兹12月3日电 专访:中国在实现气候目标的投入上让人“印象深刻”——访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张章 金晶

“中国在实现自身气候目标的投入上让我印象深刻,中国已经提前3年完成了2020年相关目标。”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她说:“中国在气候行动和经济发展上展现的相互促进的目标,有助于鼓励其他国家提升雄心来创造一个可持续和繁荣的未来。”

据中国生态环境部介绍,2017年以来,中国政府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效等方面采取一系列行动,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至45%的目标。

对中国政府优化能源结构和积极发展绿色能源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埃斯皮诺萨说:“这对每个人都是一个启示。”她援引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说,如果全球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到2030年能够创造2400万个就业机会,而中国在这方面走在前列。

埃斯皮诺萨2日出席了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她在大会开始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书面采访。今年是气候谈判的“大年”,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

埃斯皮诺萨说,在气候谈判过程中,“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可以并且已经展示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与各方沟通时也体现了前瞻性,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依靠这样的表率作用。”

她指出,中国在谈判之外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开发低碳技术和实施减排政策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例如中国在太阳能应用方面就非常突出,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明显变化。

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显示,应对气候变化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发布《温室气体公报》说,大气中温室气体水平再创历史新高,且上升趋势未出现逆转迹象。这可能会进一步导致长期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以及更多极端天气事件。

埃斯皮诺萨认为,这些科学证据已经让许多国家意识到必须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她说:“我们说的是当前和未来一代人的气候,我们不能为了短期的利益就牺牲掉未来。”

埃斯皮诺萨说:“我们能够采取决定性行动的时机非常短暂,我们已经没有选择。”“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勇气。”

埃斯皮诺萨介绍说,去年极端天气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00亿美元,一些小国受到的影响更明显;如果我们能够在本世纪中叶达到碳排放峰值并逐步降低排放量,那么到2090年就能显著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多种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