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社部:未来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保障和改善就业环境

2018-12-06 01:30 人民网

来源标题:人社部:未来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保障和改善就业环境

就业作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针对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今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稳中有进,但稳中有变、稳中有难,加上就业领域固有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劳动者对高质量就业、自主创业的需求也日益增加,都对就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完善措施保障。

我国就业工作稳中向好但面临一些新挑战

张义珍表示,2018年以来,就业工作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中美经贸摩擦会对中国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影响,从而波及就业领域。从目前情况看,整体就业局势稳定,个别地区、个别企业还面临着一些新挑战。

她还给出了一组就业数据:今年1-10月新增就业累计达到12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万人。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持平。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2%,降至近年来低位。

重点群体就业方面稳中向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中有进,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加大。特别是前十个月,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新就业149万人,同比增加了2万人。

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也基本平稳。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25,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失业保险费5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此次发布的《意见》将企业和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上述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对于我国不断上涨的“创业潮”,为进一步提高其积极性,政策也予以重点支持。《意见》指出,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可分别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和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各地加快建设重点群体创业孵化载体,支持就业压力较大地区为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免费提供经营场地。

对此,张义珍表示,目前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客观存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对于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带来一定影响。对此,人社部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监测和指导,强化政策供给。“这次国务院研究出台的一揽子政策,就是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将有力保障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她说。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也表示,《意见》通过加大企业稳岗补贴、失业保险费返还、加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对面临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进行帮扶,以维持企业正常经营和用工稳定,不出现规模性的集中裁员减员,以保持就业规模和局势稳定。

同时,通过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创业载体建设,推动创业创新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扩大就业容量。

莫荣还提到,《意见》的出台反映了我国在应对经济风险、化解就业压力方面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已经从“事后救火”转向事前预警预防,能够根据形势变化和潜在风险进行未雨绸缪,进一步体现促进就业工作政策的前瞻性、超前性以及针对性。

《意见》相关配套措施将陆续出台

据张义珍介绍,《意见》的出台是中央对于就业工作的明确要求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的一种体现。

她表示,就业工作点多面广,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级政府压实责任、各个部门密切配合,也需要各类企业和各类社会主体、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需要劳动者树立正确就业观,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

“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积极主动地向社会公布政策清单、申办流程、补贴标准等,并向申请享受政策的困难企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建立实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确保政策精准落地。同时,政策的落地离不开资金保障,这就要求各部门加强经费保障。要用足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职工教育经费等各类资金渠道。同时,我们还专门从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当前稳定和促进就业相关工作。”她说。

因此,为确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和就业局势持续稳定,需要通过统一部署,推动形成各方共识,凝聚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合力。

张义珍表示,人社部已经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出台了《关于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也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作为国务院文件的配套措施。除此之外,还将会同相关部门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措施,细化相关要求,形成各个部门各负其责、统筹推动的局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