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沈括”号在西太平洋展开海试与科考

2018-12-06 05: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沈括”号在西太平洋展开海试与科考

中国多家机构联合组成的“彩虹鱼”2018马里亚纳海沟海试与科考团队已抵达西太平洋第一个深海站位,4日成功进行基于我国北斗卫星通信系统的4500米级大深度剖面浮标海试。

这次作业位于北纬22度、东经130度,深达5900多米的西太平洋海域。3日,通过“沈括”号科学考察船船艉的A型吊架,考察队员将4500米级大深度剖面浮标和一台第二代“彩虹鱼”万米级着陆器布放到海里;4日上午,顺利回收了在海底“蹲守”十多个小时的着陆器;同时,收到了完成海试并自主浮出海面的浮标通过北斗卫星发来的剖面数据和定位信息。

4日下午,考察队员又将两台第一代和第二代“彩虹鱼”万米级着陆器布放到海里,进行超短基线系统定位测试,同时进行沉积物和海水采样。

据“彩虹鱼”2018马里亚纳海沟海试与科考海上总指挥崔维成教授介绍,剖面浮标是全球海洋观测的一种主要设备,可以连续观测整个剖面的海水温盐深数据。目前,我国生产的剖面浮标主要在2000米以浅。根据深海观测科学需求,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于2016年启动了4500米级大深度剖面浮标的自主研制,攻克大深度浮力调节系统、剖面浮标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