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村庄篇 | 进顺村里蛮顺心

2018-12-06 09:40 人民网

来源标题:进顺村里蛮顺心(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村庄篇)

小区干净整洁,绿树环绕,一栋栋花园洋房错落有致,村民老年大学里歌声飞扬。初冬的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进顺小康家园,一派温馨和谐景象。

小区里有一座“进福桥”,桥的另一边是“顺心亭”,意谓:进福,顺心。

时间倒回到改革开放前,进顺村人也曾遭遇发展的困惑。“一根扁担两只篮,有女莫嫁上窑湾”,民谣道出进顺村人当时的境遇。

改革开放40年来,进顺村历经坎坷艰辛,由有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中国十佳小康村”,走出一条共同致富之路。

“是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进顺村!”进顺村党委第一书记罗玉英深有感触。

上世纪80年代初,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进顺村通过盘活土地资产,获得了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桶金”。随后,村里先后办起装订厂、米粉厂、化工厂、养鸡场等一系列企业,并建成江西首家村办宾馆——鄱阳湖大酒店,村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三产业。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进顺村人及时转变思路,开始向工业园区和市场化方向发展,以“飞地经济”的思路,兴建起工业园、酒店、物流园。进顺村的发展也从单一的农业、种植业向工业、服务业、金融业转变,形成了以第三产业为主体、园区建设为两翼、金融商贸业并举的多元化经济发展新格局。

农民、村民、股民、员工……如今的进顺村,每个村民都有几个不同的身份。“村里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去年我们老两口分到两万多元。”62岁的村民刘省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过去,村级经济实行单一的集体所有制模式,产权不明晰、责任难落实等弊端日益显现。进顺村先行先试,1999年在全省率先探索村集体经济社区型股份合作制改造,将村集体股份量化配送给村民,人人持股、个个当家,村民变股东,分享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采取改革产权结构、村民参股企业的办法后,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大大增强。”进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来昌表示。

经过“盘活资产打基础、以地换地拓空间、招商引资谋发展”3个阶段的发展,进顺村实现了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从乡村到城市的历史性转变。村集体经济越做越强,2017年村集体纯收入5036万元,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预计2018年村集体纯收入可达5200余万元,人均收入3.2万元。

物质上的富裕,并不是进顺村的全部。进顺村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着力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福利工程。1995年,进顺村实行村民社会统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进顺村坚持“安排好住的、敬养好老的、教育好小的、照顾好弱的、兼顾好大众的”为民服务“26字方针”,目前村民享有老人退休工资、长寿奖、奖学金、大病救助金等18种福利。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任江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