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到国博“看自己”——江西村民参观“伟大的变革”展览小记

2018-12-06 15:25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到国博“看自己”——江西村民参观“伟大的变革”展览小记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题:我到国博“看自己”——江西村民参观“伟大的变革”展览小记

新华社记者 刘红霞

黄九龙压根不敢想,活了快80岁,头一回坐火车、头一回进北京、头一回到国家博物馆,竟是为了“看自己”。

老人家住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潭溪乡三都村,这回跟村里几个伙计上北京,主要是因为,正在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有张展出图片拍的正是他们。

“你看,这个是我,在鼓掌。报纸后面挡着的是我们的老支书。”5日上午,黄九龙老人指着“历史巨变”展区中的一幅图片,给记者当起了解说员。

“这是我们村‘第一书记’给大家讲十九大精神。”

“当时是说到惠农政策了,大家一听都高兴,就鼓掌了。”

……

老乡们围了上来,你一句我一句拉起家常。

老支书黄木根,81岁,个子不高,清瘦脸庞,握起手来却有劲得很。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上世纪60年代到过一次北京。

“50多年了,我做梦都想再来北京看一看。”黄木根说,三都村原来是省级贫困村,最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现在,老人们都有余钱了。没有党的好政策,这是不可能的啊。”老人家眼里泛着泪光。

参观国家博物馆前,老乡们特意早上5点起床,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他们一行10来个人前一天下午才坐高铁从南昌到北京。

担心几个老人身体吃不消,黎川县委宣传部干部王武辉建议他们清早多休息会儿,等另外几个年轻些的村民看完升旗再接他们去看展。

“老支书身子骨硬朗着呢,坚持要看升旗,我们也就随老人家愿了。”他说。

“激动!就是激动!”43岁的吴友根在南方打工多年,第一次来北京,看完整个展览后,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图片中三都村“第一书记”姚光辉,目前已经结束任期,回到抚州市工商联任职。说起三都村的脱贫经历,他颇为感慨。“这个好政策,那个好政策,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大伙下功夫干,有了志气,贫困不可怕。我们还要跟老乡们再想办法,从脱贫到致富。”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红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