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PPmoney6年普惠金融路 他用大数据预见未来

2018-12-06 09:26 东北新闻网

来源标题:PPmoney6年普惠金融路 他用大数据预见未来

从30多人的创业团队,到如今总员工数在千人以上的大型金融科技集团,经过6年发展,PPmoney万惠集团正迈入稳健发展轨道。如今,大数据成为集团高速发展的推进器,而集团的“数据大师”也逐渐广为人知。他就是PPmoney万惠集团数据中心副总经理、备受同事们尊重的“坚叔”——陈练坚。

入职4年多来,陈练坚不仅见证了PPmoney的高速发展,还在行业的风云变幻中持续创新,对金融科技的信仰历久弥坚。以数据洞悉行业发展,通过对市场的前瞻把握推动公司稳健运营。在老员工陈练坚眼里,真实的PPmoney是怎么样的?网贷行业未来前景又将如何?

PPmoney万惠集团数据中心副总经理陈练坚

甘居幕后的“数据大师”

数据分析师有三重境界:初级境界是做数据的搜集和整理;中级境界是会让数据说话并在整理数据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达到高级境界,数据分析师就能掌握用户规律,预见未来。

陈练坚就是一位逐渐进阶到高级境界的“数据大师”。在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里,陈练坚都在盯着数据库。多年来琢磨数据,使他炼就一双火眼金睛,通过观察、分析、对比阶段性数据,便可以预测较长一段时期的经营表现。

对于陈练坚来说,他信奉的只有数据。网贷行业作为金融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风险具有传导性及感染性,而在危机爆发前,数据往往是率先出现异动的。

基于全行业海量数据,陈练坚带领团队搭建了行业预警系统,通过观测分析行业发展中的异常数据,对行业波动进行及时预警,并支撑公司调整相应的经营投放策略。经过多年实践检验,预警系统始终发挥着突出作用,在数据维度上不断丰富,在行业波动期提前保障平台免于被动局面,在危机中把握先机。

陈练坚在会议中

目前PPmoney万惠集团注册用户已突破3800万,借款用户和出借用户的持续涌入为平台贡献了数以亿计的数据量。这其中包括行为数据、身份数据、社交数据以及内容数据等,如何从这些海量的数据中挖掘出用户痛点从而推出配套产品及服务是集团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关键,而这些都离不开大数据团队。

在网贷平台的日常运转中,用户对运营、产品、技术和风控等部门都有明显感知,而甘居幕后的数据团队颇为神秘,尽管他们在平台运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数据的应用为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创造了基本条件。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成熟,大数据已经在用户画像、精准营销、反欺诈识别、风险评估等业务场景得到广泛应用。以平台的产品上线为例,在上线前数据团队需要根据大量的数据分析得出用户偏好,实现精准营销及个性化服务;在产品上线后,他们还需要反复追踪用户数据,及时反馈并支撑产品的优化和调整。

可以说,在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大数据团队堪称重要枢纽。作为整个公司的数据集散地,他们需要在千头万绪中寻找到最有价值的数据线索,为业务的开展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与决策力。

日渐成型的金融科技体系

在PPmoney万惠集团,大数据早已成为公司业务布局与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经过六年的大数据沉淀,陈练坚和团队的伙伴们从无到有、一步步主导建设了支持业务的多个系统,其中包括运营的DMP系统、推广和反作弊的BCP系统、客服的CRM系统、监控系统和数据后台等,为公司业务发展持续提供数据支撑。

在陈练坚推动下打造的巡鹰系统,是基于大数据决策而研发的一套先进的智能监测管理系统,通过实时动态的海量数据分析及加工,可以形成专业有效的运营报告,对平台各种运营状况进行及时的监测与预警。目前,PPmoney万惠集团已自主研发包括巡鹰系统、蜂巢引擎、灵机系统2.0、银盾系统和神工系统在内的五大人工智能系统,构建了位居行业前列的金融科技风控技术体系。

“数据分析师没有外人想的那么风光,工作强度大,内容看起来也比较枯燥”,陈练坚表示,普通人看起来冷冰冰的数字,在他看来却是非常有趣的信号。这几年来,陈练坚通过数据挖掘,既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也深刻感受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魅力。

四年前,陈练坚离开了熟悉的电信行业,进入到陌生而又充满挑战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在这里他见证了行业及PPmoney的飞速发展,“四年前,情况跟现在完全不一样。当时的办公室只有半层楼,几十名员工,现在PPmoney发展得很快。”作为一名“老员工”,陈练坚的脸上不禁露出几分自豪。

2012年12月12日PPmoney网贷正式上线,彼时的小平台经过六载耕耘,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涵盖小额借贷、消费金融、三农金融等在内的大型数字普惠金融集团,在为借款人解决普惠金融需求的同时,也为广大出借人创造了切实的出借收益。

在陈练坚看来,随着网贷行业合规备案持续深入发展,网贷的普惠金融逐渐被肯定,纯线上的网贷商业模式将在未来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也正是基于对行业价值及企业使命的认同,四年以来他陪伴PPmoney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时刻。

12月12日,PPmoney万惠集团即将迎来六周岁生日。陈练坚为集团送上祝福寄语,他希望在“人民财富惠人民”的使命下,和更多技术团队的伙伴们一道,通过金融科技技术推动PPmoney万惠集团开启新的征程,成为一流的金融科技企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