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南充:第一书记“五带五强”工作法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07 00: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四川南充:第一书记“五带五强”工作法助力脱贫攻坚

新华社成都12月6日电 初冬时节,四川南充市嘉陵区石楼乡袁家店村,柑橘果压枝头,地里蔬菜郁郁葱葱。正在地里劳作的村民苟玉清见到记者,放下手中的农活,摆起“龙门阵”:公路通到组、便民路通到户,家家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屋,村里的柑橘、香桃产业初具规模……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苟玉清说,区林业局派驻干部李星税到村里当第一书记后,带领村民们培育产业、建设新村、修建公路……几乎天天在村上,忙里忙外。他指着地里挂果的柑橘说,这一片柑橘林前年栽的,今年大面积挂果。

“只有把党支部建强,党员的作用发挥好,才能更好地带着群众干。”李星税坦言。

南充市1290名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全面推行“带班子强队伍、带群众强主体、带发展强产业、带真情强服务、带新风强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五带五强”工作法,助力脱贫攻坚,交出了社会满意、群众公认的答卷:到今年11月底,南部、蓬安、嘉陵、高坪、仪陇等5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794个贫困村退出、49万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下降为目前的1.5%。

南充脱贫攻坚任务繁重,2014年全市9个县(市、区)中有4个国贫县、3个省贫县,1290个贫困村,57.8万贫困人口。面对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的现实,如何解决“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对此,南充市委着力创新第一书记“五带五强”工作法,让第一书记成为脱贫攻坚的“先锋队”、助农增收的“播种机”、群众工作的“主心骨”,有效破解了脱贫攻坚难题。

脱贫难点在增收,关键在产业。南充市的第一书记们积极探索创新“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党员示范户+贫困户”模式,全市建立脱贫奔康产业党组织926个,招引龙头企业160多家,新建产业基地15.1万亩,带动7.2万户贫困户入园发展,实现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用真心带真情,为民情怀始终不变。在南充市,第一书记们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定期入户走访,记好民情日志,分类建立台账,实行限期办理,解决了许多群众具体困难。仪陇县马鞍镇玉兰村第一书记张立兵,引导村“两委”规范为民办事服务全程代理工作制度,对户籍变更、婴儿入户、建房审批、土地流转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由村委代为办理。

第一书记“五带五强”工作法覆盖了南充所有的贫困村,贫困村面貌如今发生了巨大变化,业兴、家富、人和、村美,809个贫困村被评为省、市“四好”新村。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毅 张德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