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累计供水22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取得重要生态效益

2018-12-07 08: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南水北调取得重要生态效益

12月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说,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在2013年和2014年通水后,累计向受水区供水220亿立方米,很大程度改变了京津等北方地区供水结构,降低了受水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产生了重要生态效益。

2014年以来,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体进展顺利。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批复立项134项,累计开工132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今年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南水北调 改变北方供水结构

汪安南说:“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的水是一级水,水质非常好。大家能够明显感受到城市水质发生了明显变化。”

汪安南分析说,从专业的角度讲,“南水”来到华北地区后,可缓解华北地区特别是海河流域过度开发水资源带来的生态问题。同时,通过河道生态补水、河道修复,结合治污等方面,也可以改善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为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挥了巨大作用。

关于南水北调后续前期工作,水利部门将管理好、维护好、运营好、调度好既有工程,充分发挥现有工程的效益。同时,着眼于国家水安全战略,持续推进东中线二期和西线工程的前期论证。汪安南说:“按照国家要求,从长江的下游、中游和上游分别建设东线、中线和西线,沟通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形成我们国家‘四横三纵’的重大水资源配置格局。” 现在论证的情况是,东线二期工程规划正在加快,中线二期后续水源保障工程规划正在推进,西线工程在深入前期论证。

三峡工程 防洪补水作用明显

汪安南向记者介绍了“国之重器”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在防洪方面,2010年和2012年两次遭遇了比1998年还大的洪水,通过水库的拦蓄,洪峰由每秒7万立方米削减到每秒4.5万立方米下泄,大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保障了中下游广大防洪保护区的安全。从发电来看,三峡工程自建成以来累计发电突破1万亿千瓦时,这对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区域经济发展作用巨大。

航运方面,三峡工程累计货运量已经突破了11.1亿吨,年货运量已经突破了1.3亿吨,是没有三峡工程之前的7倍,凸显了长江三峡“黄金水道”的作用。从补水方面看,三峡通过调蓄,枯水期每年可以给下游补200亿立方米左右的水,生态效益和供水保障效益是非常之大的,对于长江的大保护和下游的生产生活用水,都是非常重要的支撑。汪安南说:“实际表明,三峡工程对于我们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发展战略,以及现在长江经济带建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如意 童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