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法院与民警联合举办全媒体直播活动 深夜布控抓“老赖”

2018-12-07 14:04 千龙网

来源标题:法院与民警联合布控抓“老赖”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赵加琪)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执行看浙”全媒体直播活动,对杭州江干法院、温州瑞安法院、宁波慈溪法院的执行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法制晚报》等50余家媒体参与直播,1000万网友在线收看。

布控   两“老赖”火车站被抓

9时15分,杭州江干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杭州东站派出所备勤值班来电,称火车站已控制到两名被执行人,要求出警带人。

据了解,浙江法院联合公安建立执行协作机制,由法院发起对被执行人的布控,公安协助查控,只要被执行人在省内使用身份证,基层公安及时出警临时控制,并通知布控法院或当地法院。2018年1至11月,江干法院拘留被执行人834人,同比上升18%。其中,协助其他法院拘留被执行人655人。

9时30分,江干法院执行干警到达火车东站派出所警务室,与东站民警成功交接。警务室里,被控制的两名被执行人还显得有些惊愕慌乱。

被执行人黄某本是一个工程包工头,因为拖欠劳务报酬成为了被执行人。案子进入执行程序后,黄某一直未申报财产,其名下的多个银行账户余额共约100元。但执行法官发现,其多个账户开户地为江西,且黄某因生意常往返于浙江和江西。温州市瓯海区法院执行法官判断其很可能乘坐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于是利用与公安的联动机制,在车站对其展开了布控。

对于另一被执行人孙某来说,此次是她第二次被布控了。几年前,孙某与朋友向温州某银行借款,但未及时还款,被银行起诉至法院,在温州鹿城法院调解下,其与银行达成调解协议,但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5个月前,孙某就曾被布控,那时的她在偿还了一部分执行款后承诺对剩余部分进行分期付款,然而却再次失信。

昨天上午,这两人出现在火车站经过“火眼系统”时即被抓获。两人被执行干警带上警车。经耐心劝导和调解,两名被执行人认识到了错误,都积极与申请人沟通履行义务。

旁听   在拘“老赖”现场认错

10时10分,温州瑞安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杨某因擅自出售安置留地、款项挪作他用,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这次庭审现场不同以往的是,除了受邀前来参加旁听的人大代表、公安干警、检察官外,还有几位其他案件的在拘被执行人。其中,旁听的在拘被执行人朱某表示:“我已经深刻认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我之前确实抱有侥幸心理,但是通过旁听了今天的庭审,知道该还都是要还的。”

“女儿在读大学,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我平时也是打打零工,这笔钱对我的家庭来说很重要,真的很感谢法院。”上午10时23分,在宁波慈溪法院第一审判庭里,杨大哥拿着法院发放的执行款,笑得合不拢嘴。

昨天,慈溪法院执行法官在现场为60余名工人集中发放1100万元执行款。对于部分无法来到现场的申请执行人,慈溪法院后续将通过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与他们确认好收款账户,并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将执行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

在发放现场,还有11位救助申请人领取25.3万元的司法救助款。

据了解,对于导致申请人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的执行不能案件,浙江省在全国首创开展“司法援助保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只要属于司法援助保险合同所约定的保险事故,被保险人及受益人就可以按合同约定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保险公司在理赔后对被执行人享有追偿权,探索出一条运用市场化手段参与司法领域社会治理的崭新经验。慈溪法院还积极争取慈善资金,成立了和美基金来进行司法救济。

2016年以来,浙江全省法院累计公布未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信息261.5万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86.79万条,将77.31万名被执行人纳入限制消费名单;采取拘留措施79936人次,罚款措施114553件次,罚款金额3.77亿元,实施限制出境19330人次。

在刑事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上,2018年1至11月,浙江全省法院共受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432件510人,审结338件397人,受理案件数同比上升92.85%,审结案件数同比上升84.69%,判决被告数同比上升77.67%,形成打击逃避、规避执行行为的强大声势。文/记者 赵加琪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