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开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

2018-12-08 10:11 求是网

来源标题:改革开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者说一条基本的经验就在于,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之路,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新飞跃。

第一,改革开放深刻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特征,在顺应时代赶上时代的历史潮流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学说,是时代的精华,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这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改革开放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邓小平同志当年大体用三个角度来定义中国的改革,一个是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一个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再一个就是顺应时代和赶上时代。在改革之初,我们的目标就是赶上时代,而对外开放,则是我们进一步适应时代的必然选择。如今,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使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仅富起来而且逐步强起来,当我们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逐渐由赶上时代到银领时代,这不仅对中国有重要意义,而且也具有世界意义。

第二,改革开放深刻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特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概括起来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品格,不能从本本出发,不能从教条出发,不能从抽象的理论出发,而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纵观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几乎每一步都包含着要不要坚持实践第一的标准,要不要以实践来作为推进改革向前发展的根本标志。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从实践中得来的,从农村改革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城市改革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直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发展,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有机统一起来,确保了改革一步一步向前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实践标准给予了高度重视,反复强调要抓铁有痕、踏石有印,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正因如此,党的十九大才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要论断。

第三,改革开放深刻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特征,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学说归根到底是关于人的解放,是人民的理论,而人民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深刻的品格。中国的改革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首先表现在把人民的需要、人民的希望作为改革的根本出发点。人民群众需要改的地方,就是我们改革的着力点,老百姓哪些地方不满意,就要从哪里开始改;其次表现为将人民作为改革的主体依靠力量,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依靠人民来开启改革、进行改革,把人民群众的创造作为改革的源动力;第三就是人民是改革的目标,是改革的落脚点。改革开放的所有做法都要经过人民群众实践的检验,都要以人民是否满意、答应、高兴为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所有改革,都是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第四,改革开放深刻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特征。科学性是马克思主义最深层的魅力,那什么是科学?科学就是真理、就是规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就表现在对真理、对规律的探索上。不论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还是列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俄国革命建设的实践,都是在对真理、对规律的探寻。同样,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也是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和发展的过程。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又要对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规律进行探寻,从而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总任务,显示出了博大的胸怀和科学的指导性。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包心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