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环县村民享高铁建设红利:“既挣钱又学技术”

2018-12-09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环县村民享高铁建设红利:“既挣钱又学技术”

“我以后可不可以跟着施工队走啊?”甘肃环县洪德乡赵洼村村民赵志辉对中铁五局银西项目洪德梁场场长张成说。自从银西高铁建设项目在甘肃庆阳段建设以来,很多当地村民在施工工地上工作,有以上想法的也不止赵志辉一人,因为在这里,村民们不仅能挣钱,还能学到技术。

银西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穿越陕甘宁革命老区的第一条高铁,全长约618公里,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改善老区民众的出行条件,加快沿线地区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对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承建银西高铁甘宁段第7标段的中铁五局主要工程在环县境内,沿线民众成为高铁建设第一批受益者。

中铁五局银西第7标段总书记陈俊说:“项目施工中,一些基础工种会聘请当地工人,比如泥瓦工、钢筋工、电焊工等。截至目前,项目部聘请当地工人220人,平均月工资在5000元左右。”

赵志辉就是在洪德梁场做工地钢筋工。“在这里不仅能赚钱还能学到手艺。从刚开始由师父手把手的教,现在一天就能加工3.5吨钢筋,按件计费能挣280元。”赵志辉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希望以后能跟着施工队伍走向全国。

施工过程中不只需要工人,还需要的装载机、挖掘机、吊车等专业施工设备,而这些都需要从当地租借。陈俊介绍,从2017年3月至今,仅租借设备一项就支出2000万左右。

两年前,赵洼村的何珠玲还是一名宾馆服务员,而现在她名下已经有两台挖掘机,每月付给聘用司机的工资就有8000元。

高铁建设项目开工之后,何珠玲全家凑足12万元首付买了第一台挖掘机。由于工程量大,收入也一直很稳定。今年10月份,她又买了第二台挖掘机。“现在第一台挖掘机的贷款已经基本还清了,要开始攒钱给儿子娶媳妇了。”何珠玲说。

保证工程质量永远是高铁建设者心中头等大事。“全国劳动模范”张成带领12名年轻人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高铁建设期间攻克了很多难题,并获得了多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在张成带领下,洪德梁场大力创新发明制梁各式工序,采用工厂化、专业化、自动化、流水化作业,减轻了人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箱梁预制质量。

2017年10月,河连湾特大桥64米跨度的连续梁合龙,2018年6月管段桥梁主体全部完成。8月路基主体全部完工。9月26日,834榀箱梁全部预制完成,架梁仅剩84榀,截至目前,银西铁路第7标段累计完成合同总价的95%。

“为了项目施工能够稳步向前,工人们付出了许多。”中铁五局银西项目办公室主任季亚林说,跟着施工队伍常年在外,其中的艰辛与寂寞只有自己知道。但每当看着一座座桥梁架起,一条条路基完工,那种成就感又会充满心田。

黄土高原驰高铁,这是老区人民的梦想。陈俊说,每当有村民来工地上问什么时候可以通车时。他都会说,2020年就通车了,到时候你坐着高铁去旅游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