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波兰气候大会上讲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地方行动”

2018-12-09 01: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在波兰气候大会上讲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地方行动”

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安全威胁,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近年来,中国各地采取多项措施,推动节能减排,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努力和贡献。在卡托维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4)期间,“应对气候变化的地方行动”边会成功举办,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各地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与成就。

该边会由中国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能源基金会和美国可持续发展社区协会共同举办。

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致辞时表示,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地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下一步将加强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同,强化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在城市层面融合,提升应对气候变化执行力,通过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创新、技术配套等推进城市深度减排和率先达峰。

近年来,中国各省市陆续开展了低碳省市、低碳工业园区、低碳城(镇)、低碳社区、气候适应型城市等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试点建设,探索建设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并在战略目标、发展模式、实现路径、制度创新、政策体系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有力推动了各项气候变化政策与措施的落实。

与会专家对下一步中国各地减排工作提出建议。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教授表示,地方和城市应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相契合,兼顾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以实现净零排放或“碳中和”作为长期目标,推动能源和经济的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副处长张嫄表示,中国各地应对气候变化还面临不少问题,比如适应理念需进一步加强;常规性措施多、主动适应储备少;针对性措施不足;资源人员投入不足等。她建议下一步通过促进部门协同,发挥合力;聚焦关键风险,响应重大问题;提供平台服务,加强培训交流;加强分类指导,培育最佳案例等方式,提升地方应对气候变化的效果。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主持边会,80余位来自国内地方政府、国内外研究机构和NGO组织代表分享了京津冀、湖南省、青藏高原、深圳市、武汉市、长株潭城市群、镇江市、青岛市、丽水市等地方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行动、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做法与经验,探讨了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和低碳省市试点工作的进展与挑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