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嫦娥四号成功发射 中国航天科工20余项技术产品全力保障

2018-12-09 01: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嫦娥四号成功发射 中国航天科工20余项技术产品全力保障

将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登陆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8日凌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并精准进入预定轨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表示,该集团所属12家单位研制的20余项技术产品,为嫦娥四号任务提供全程保障支撑。

据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介绍,嫦娥四号任务的工程目标,一是研制发射月球中继通信卫星,实现国际首次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测控及中继通信;二是研制发射月球着陆器和巡视器,实现国际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据介绍,在嫦娥四号任务发射阶段,中国航天科工多项技术产品全力提供保障服务,发挥出重要作用。其中,中国航天科工航天系统公司研制的运载火箭系统地面测控设备,是为发射中心研制生产的远距离测试-发控系统设备。该设备采用先进测控技术、实时故障监测及预警技术,具有兼容性好、精度高、速度快、可靠性等级高等特点,可为运载火箭的维护和成功发射提供重要保障。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制的高精度、高可靠性的晶体元器件,肩负着为嫦娥四号打造稳定跳动“心脏”的任务。晶体元器件为嫦娥四号提供时频核心,产生如同人体脉搏一样的稳定频率信号并输送到电子系统各部分,保障系统各部分准确运行。

中国航天科工十院则为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提供了6个品种7块锌银蓄电池,分别为运载火箭的控制系统、测量系统和安全系统提供电源,确保火箭正常飞行。

中国航天科工称,在嫦娥四号任务后续降落月球背面和巡视勘察阶段,其研制技术产品将继续全力提供相应保障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