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谭天星:海外侨胞是实现“中国梦”的宝贵资源和独特机遇

2018-12-09 01: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谭天星:海外侨胞是实现“中国梦”的宝贵资源和独特机遇

8日,“四海同心 盛世梦圆—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杭州开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在开幕式上表示,分布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万海外侨胞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宝贵资源和独特机遇。

据悉,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华侨华人为改革开放事业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继续投身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精心制作了“四海同心 盛世梦圆—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通过系列图片展示了广大海外侨胞“创业创新闯天下,同心同德建家园”的动人事迹。该展将在国内重点侨乡和海外侨胞聚集的国家城市进行公开展览。

“浙江是侨务资源大省,浙江籍侨胞遍布世界各地,是海外侨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因此浙江杭州成为图片展全球巡展的重要一站。”谭天星说。

对于华侨华人在改革开放中的贡献,他表示,40年来,广大海外侨胞在倾力支持中国经济建设与科技创新;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热心国内公益事业;坚定维护祖(籍)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外侨胞率先进入经济特区和广大沿海侨乡投资兴业,拉开了中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序幕。”谭天星说,海外侨胞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为国家实施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发挥了独特作用。同时一批批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新创业,成为中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源泉,催生出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和成功创业者,为中国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同根同源的中华儿女,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海外侨胞还始终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谭天星表示,中国党和政府大力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关心华裔新生代成长,鼓励海外侨胞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外人文交流活动;海外侨社文化建设显著提升,华文学校蓬勃发展,文化社团百花齐放,文化活动缤纷多彩,极大促进了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中外民心相通。

虽身在海外,但海外侨胞始终心系桑梓。据不完全统计,40年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通过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向国内公益事业捐赠款物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特别是在祖(籍)国遭遇特大自然灾害之时,海外侨胞总是慷慨解囊、倾力相助,高度体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一家亲。”谭天星说,在坚定维护祖(籍)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方面,海外侨胞坚持民族大义,自发成立了20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先后举办18次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及30多次区域性会议,关键时刻积极发声,并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反“独”促统活动,有效遏制了各种分裂势力的活动和影响。

他强调,回顾过去,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广大海外侨胞始终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展望未来,改革开放踏上历史新征程,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广大侨务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继续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积极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本次展览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中国新闻社承办;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协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图书馆支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