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与政府部门“同船划桨”民营企业将成创新活力高地

2018-12-09 01:48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上海:与政府部门“同船划桨”民营企业将成创新活力高地

在上海,民营企业已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和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是上海未来发展更加倚重的支撑。为民营企业减负、拓宽其发展空间、强化金融支撑等,上海正出实招努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记者8日走访了有着5万多家民营企业的杨浦区。作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城区,杨浦区科创企业集聚,其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发展速度飞快,在核心技术领域凸显优势。但是,成本高、融资难成为它们发展面临的挑战。

杨浦区方面对记者透露,该区发布了包括8个方面26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构建精准化的政策扶持体系、全力打造全生命周期投资体系,这些新政将不断推动降本减负、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民营经济创新活力高地。

在打造全生命周期投融投资体系方面,杨浦设立“高校科研该成果转化基金”,吸引与科研成果领域相匹配的社会机构投资参与,助力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力争支持一批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杨浦区金融办方面透露,该部门鼓励商业银行和投资机构开展投贷联动,实施创新融资模式,并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中小微创新企业提供债券融资服务。

杨浦区科委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民营科技企业反映出与大企业在内的对接需求。相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举措鼓励民营企业与区属国有企业通过资本联合、产业协同等参与区域双创等。

杨浦区副区长赵亮表示,该区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便捷的国际一流创新生态系统,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创新活力。据悉,杨浦区将发挥湾区委员会上海代表处、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中心、北欧创新中心等知名国际机构平台作用,推进民企对接国际化资源。该区还鼓励民企通过多种方式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国际孵化器等。

据了解,2017年,上海民营经济约占全市GDP的26.2%,贡献了申城1/3以上的税收,新增就业占全市比重超过70%。今年上半年,上海新设民营企业占全市新设企业总数比重达到96.4%。不久前,上海发布《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多方面对民营企业给予支持。

在杨浦区的蓝图中,民营企业将成为创新发展的“同船划桨人”,而政府将成为民营企业的“服务贴心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