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杨柳青青依旧,今朝景色更新——访千年古镇杨柳青

2018-12-09 23: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杨柳青青依旧,今朝景色更新——访千年古镇杨柳青

新华社天津12月9日电 运河穿城过,古镇草色新,千年画乡杨柳青自传统中浸润出与众不同的颜色。40年斗转星移,这个沉淀千年的小镇,用别样的风姿讲述了一个历史与现在碰撞而出的改革“新”故事。

千载年画“新”潮流

“先有杨柳青,后有天津卫”,杨柳青镇依运河而兴、因年画闻名。

古时繁盛的商业文化孕育了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的杨柳青年画,借助年画的传播,早在明清时期,“杨柳青”就蜚声海内。

现今,年画依然是杨柳青最亮的一张名片。漫步在画坊林立、胡同交错的古镇里,沐浴着冬日暖阳,时光仿佛走得很慢。

不过在68岁的霍庆顺看来,“40年就是一眨眼”。因为这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这座以年画而闻名的千年古镇而言,恰似一瞬。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霍庆顺绘制了60多年的年画,而他所在的玉成号画庄也有着近百年的历史。

“虽然在新的印刷技术冲击下,杨柳青的木版年画曾一度衰落。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年画等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越来越被社会关注,这些年得到迅速复苏和发展。”霍庆顺说。

杨柳青画社展示部经理高谦告诉记者,传统类型的年画销售正在趋于平稳,而相关的文创产品市场体量逐渐增大。

记者在一家店铺内观察发现,印有年画图样的鼠标、U盘等各类商品,成了游客的宠儿。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画通过这类新载体,有了更好的销售表现。

数据显示,西青区共有年画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画作坊72家,年画衍生品创作研发16个类别182个品种,年销售额5000余万元。

文旅小镇“新”变化

玉成号画庄外,石板铺地、青砖灰瓦,一条长长的古街串联起民居,向河岸边延伸,行人三三两两,漫步道中,宛如一幅旧时街巷的水墨画。

一条胡同就有一个故事,在1986年时,镇上有59条街道,382条胡同,如今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前提下,许多景致都被较好地保存了下来,这也成为杨柳青打造特色文旅小镇的有力依凭。

在胡同中穿梭,沿着石墙的纹路走上一会,便能来到镇中著名的“石家大院”。迈过高高的门槛,穿进院里便能看见古色古香的戏楼、长廊与花厅。

1987年6月,西青区人民政府对石家大院加以保护并拨资修复。在天津市有关单位的支持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时6年,投资560万元人民币,终于完成修复工作。

如今,这座独具特色的四合连套式清代民宅,有着“华北第一民宅”的美称,是镇中颇受欢迎的景点。

杨柳青镇党委书记钱雪梅告诉记者,在维护古建筑之外,多样的文化节日也是杨柳青镇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

“我们有木版年画节、如意大街庙会、杨柳青民俗文化旅游节等等。通过这种方式打造杨柳青旅游文化品牌,能够将年画、古建筑等元素有机结合,形成独一无二的市场竞争力。”钱雪梅说。

近年来,杨柳青依托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两大优势,规划修复了御河景区、石家大院、安家大院和如意大街等一批文化旅游资源,2015年杨柳青古镇通过国家旅游局专家评审,列入5A级景区创建名单。2017年,古镇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18亿元。

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使得杨柳青展现了迷人的风采,其先后荣获“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称号。

产业并举“新”路子

历史底蕴为千年画乡绘就了浓厚的底色,现代产业使古镇焕发出勃勃生机。

华北的冬天,寒风劲吹,但在杨柳青镇的农博园内,大棚里的智能放风温控器上却实时显示着24℃。一株株航天育种种苗长势喜人,来自新西兰的蜜蜂正在棚内采花授粉。

“我们大棚里生产的农产品口感和品质都非常好,像这批西红柿上市,批发价能达到每公斤14元左右,不愁没销路。”农食互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永刚介绍说。

现阶段,像这样的农业设施种植园区,在杨柳青一共有6个,另有3个农业养殖基地和近2万亩的林果种植基地,2018年全镇全年预计完成规模农业产值5亿元。

在汽车配套制造方面的成果,也令如今的杨柳青人感到自豪。在位于该镇的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机器人联合作业的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该公司经营部主查李国振表示,从零件加工到组装下线,平均167秒就能生产出一台发动机。

“当年的‘大发’和‘夏利’用的就是我们厂的发动机,现在我们则是天津一汽总装所用发动机的主要供应方之一。”李国振说。

经过多年发展,杨柳青镇工业经济基本形成了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机电设备制造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产业格局。全镇工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1100万元增长到如今的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125.7亿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郭方达 黄江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