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创新工厂:消费升级引领创业方向

2018-12-10 07: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创新工厂:消费升级引领创业方向

2018年前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约1.15万亿元,同比降28.7%,预计全年募资金额同比下降将达35%到40%;投资总额超1万亿元,同比下降6.6%。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年报显示,资本寒冬确已降临。在诸多创业者担心创业寒冬紧随资本寒冬到来时,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则给出了积极鼓励:“挑战比较大的时候,反而是一些投资甚至创业最好的机会。”

“如果没有冬天杀死病毒,得病的人会更多,所以冬天绝对是一件好事。”在创新工场年度投资趋势分享会上,创新工场合伙人张鹰仍保留积极预判,他认为,每次危机之后更有诞生伟大公司的可能性,当整个行业瑟瑟发抖时,新的经济体与增长点恰恰正在萌芽。因此,消费分级、AI落地、海外市场成为创新工场预判的经济寒冬里的投资新火苗。清科数据也显示,教育、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消费等领域仍然收获了投资人和资本的青睐,成为备受看好的创投赛道。

“在四五线城市和中老年人口组成的‘第三经济体’里,消费依然在以双位数速度增长。”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判断,下沉人群的消费升级将成为资本寒冬中的新方向。张鹰也表示,刺激消费弹性大的中低收入人群多花两百块钱来消费,这比让一个亿万富豪多买一辆车贡献更大。在此背景下,消费分级被张鹰视为一大机会。他分析,大众人群刚需消费持续增加,使得大众品牌的增长率攀升。另一方面,新经济周期下人们又诞生了青睐“高颜值”等新的消费主张,高颜值、高性价比的平价商品走俏,其中较为典型的代表如网易严选、名创优品等,而这一方向蕴含的创投机遇在未来一年仍将继续。

创新工场分析认为,随着AI科技前两年的密集蓄势,未来一年AI在医药领域、高精地图研发流领域、仓储物流领域等具体应用场景中将酝酿巨大机会。例如,在无人驾驶等AI技术全面落地爆发前夕,预计今年到明年将会有一批专注高精地图的新独角兽诞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