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减排成效在联合国气候大会获多方点赞

2018-12-12 00: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减排成效在联合国气候大会获多方点赞

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波兰城市卡托维兹举行。会议期间多位与会者表示,中国近年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和成效令人瞩目,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到2017年年底,中国已经提前三年超额完成这一目标,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46%。

“中国已经提前3年完成了2020年的相关减排目标,中国在实现自身气候目标的投入上让人印象深刻。”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Maria Fernanda Espinosa)表示,“我相信中国的做法对很多国家都有启发意义,更重要的是中国增强了人们对节能减排、控制气候变化这一目标的信心。在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面前,在有些人依然对气候变化无动于衷的时候,信心和责任尤为重要。”

当地时间12月1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促进性对话(Talanoa Dialogue)团队负责人克劳迪奥·福尔内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给气候谈判进程带来大量正面推动力。中新社记者彭大伟 摄

“各方对于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都寄予厚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促进性对话(Talanoa Dialogue)团队负责人克劳迪奥·福尔内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给气候谈判进程带来大量正面推动力。他表示,中国政府大力推动节能减排不是为了作出一种姿态,而是基于推动自身发展模式向绿色转型出发的。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项目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从2013年以来,中国减少煤炭消费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二氧化碳排放进入一个平台波动期,5年排放增量几乎为零,这表明中国的经济发展正从高污染、高碳排放、高投入、低效率的阶段进入绿色、低碳、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阶段。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变化项目高级项目干事哈格尔贝格(Niklas Hagelberg)向记者表示,中国在减排方面已经展现出巨大的进展,正走在世界的最前沿。他以电动汽车为例指出,中国的电动汽车拥有量占世界所有电动汽车总量的一半,同时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参与者。

在扮演减排“模范生”的同时,中国也将应对气候变化的治理经验分享给其他发展中国家。

当地时间12月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Patricia Espinosa)告诉记者,中国在气候领域的巨大努力正在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中新社记者彭大伟 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Patricia Espinosa)告诉记者,中国在气候领域的巨大努力正在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中国正在采取行动降低其自身的碳排放,并且在清洁技术领域甚至正在扮演全球领先者的角色。在此期间,中国还向世界不同国家分享其在节能减排领域的成功经验。“我尤其要特别感谢中国领导层在制定未来若干年发展议程时,针对推进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展现了明确的决心和愿景。”

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第三世界网络(Third World Network)气候变化项目高级法律顾问、协调员米纳克希·拉曼(Meenakshi Raman)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正在推动更多建设水坝的项目以帮助各个发展中国家解决能源短缺问题,“中国不仅仅降低了中国自身的排放量,还将这一经验通过南南合作等途径分享给其他发展中国家,这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意义很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