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法院司法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发布

2018-12-12 01: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国法院司法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今天在京召开发布会,发布全国法院司法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司法公开评估。评估报告指出,最高法开通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作为全国统一的公开平台,有助于实现法院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的集约化和标准化。

最高法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亮介绍说,“全国法院司法公开第三方评估”系最高人民法院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开展,涉及审判流程公开信息、裁判文书公开和庭审直播三部分内容,其中庭审直播的评估结果8月份已单独发布,本次发布的是全国法院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和裁判文书公开的评估结果。 

本次裁判文书评估,对受评法院2017年1月1日至6月30日结案的总计924859件案件的文书上网情况进行了跟踪分析。评估发现,裁判文书上网率总体较好,截至2018年10月24日,上述案件有19家法院的案件上网率超过80%。有129家法院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了不上网裁判文书的案件号、案由等信息项,占84.63%。不少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及时,在所提取到的523939件文书中,上网时间与裁判文书落款时间间隔在30天以内的裁判文书有104604件,占19.96%;331件文书作出当天即上传至中国裁判文书网,涉及41家法院;2021件文书作出第二天上传至中国裁判文书网,涉及67家法院。

评估报告指出,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面向公众集中公开全国法院的基本信息,如机构设置、法官名录、诉讼指南、开庭公开、名册信息等,面向案件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公开审判流程节点信息,方便公众和当事人查询法院相关信息及审判流程信息,实现了公众和当事人上一个网站、查遍全国法院信息的目标。

评估报告也指出了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和裁判文书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如部分法院对在集中统一平台发布审判流程信息重视不够;部分法院录入信息不准确,信息质量不高;部分法院裁判文书不上网审批管理仍需进一步规范,部分法院不上网裁判文书信息项的公开工作有待加强,部分裁判文书公开及时性有待提升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