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开放记录者:荷赛金奖得主镜头下的中国变迁

2018-12-12 02: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改革开放记录者:荷赛金奖得主镜头下的中国变迁

(改革开放40年·记录者)荷赛金奖得主镜头下的中国变迁

“在我的镜头里,这三十几年中,赶上了一波接一波的改革开放浪潮。”两届荷赛奖得主、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中国新闻社原摄影部主任贾国荣近日接受记者专访,将记录在他镜头里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难忘瞬间娓娓道来。

邓小平的欢迎之手

在贾国荣的众多新闻摄影作品中,有一张尤其令人疑惑:邓小平高高伸出手臂,却无人与他相握。“那是1988年,时任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华,邓小平与访华团一行握过手后,依然站在原地伸着手。”贾国荣回忆说,在舒尔茨告知已经没有团员了之后,邓小平却毅然往前走了两步,始终伸着欢迎之手。“原来在远处还有两位美国随团警卫人员,两人笑着走上前,邓小平在一片欢笑声中与他们一一握手。”

“上世纪80年代,我进入外事新闻采访,最直观的感觉是,改革开放的开明、多元化精神在领导人身上体现得很明显。”贾国荣说,比如邓小平每次出场会见宾客前,都会先笑着向记者招手,“大国领导人的朴实与宽广尽在细节之中”。

“我与小平登上《人民日报》头版”

习惯了做记录者的贾国荣,没想到有一天自己和领导人的合照会登上《人民日报》头版。1989年11月13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最后一次正式会见外宾。“我们记者向毛毛(邓小平女儿邓蓉)提出想在会见后和小平同志拍张合影留念,没想到小平同志爽快答应。”贾国荣说,得到应允后,几位女记者赶忙去化妆间整理,他自己则把2台相机都换上新胶卷,调试好闪光灯。

令贾国荣没想到的是,这次合影竟然登上了第二天《人民日报》的头版,“在正中位置加框刊登了这张照片,这在中国新闻史上是第一次正式刊出领导人与记者合影的新闻照片。后来据人民日报的记者说,编辑部接到了很多电话,赞扬报道生动活泼,展现了领导人亲民的作风,令人敬佩”。

“汪辜会谈”其实握了4次手

1993年,“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贾国荣随团采访。会谈当天,两岸代表各约10人相对而坐,记者们则在谈判桌两头的隔栏外各形成了一两百人的拍摄团队。双方坐定后,位居正中的汪道涵、辜振甫两位先生起身,隔桌微笑握手。

“这一握就停不下来了。”贾国荣笑着说,记者们不停高呼“好,再来一次!”使得两位先生先后朝两个方向一共握了4次才“收手”。“这也恰恰反映了这次新闻事件的重要性,两岸关系就是在这次握手之后渐渐畅通。”

穿着晚礼服拍摄奥斯卡

在贾国荣的镜头里,1986年,北京首次举办健美比赛;1988年,中国美术馆首次举办人体油画展,“18天吸引20余万观众”;1989年,法国模特在北京天桥上演“巴黎时装之夜”;1991年,中国出现了第一位在国际比赛上获奖的模特……“几十年来,中国人的精神气质、文化气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愈发开放、多元。”

2006年初,贾国荣首次报道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但没想到奥斯卡要求摄影记者必须穿晚礼服,我的第一反应是赶到华人婚纱店,选了套婚纱晚礼服。”贾国荣笑着说,虽然穿着晚礼服扛着机器拿着三脚架怪怪的,但这就是奥斯卡的摄影文化,“我们穿着庄重的时装,来尊重电影文化、尊重电影人,也说明中国记者可以和世界记者一样,共享同一种文化”。

同年9月,中国海军编队访问美国夏威夷和圣迭戈港,并进行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我军官兵登上美军巡逻艇,在军港里穿梭参观,在超市里选购物品,两军互相了解,相处十分融洽。”贾国荣说,“随着中国外交形势越来越扩大和开放,外事采访记者也拓展了很多新的领域,国家间交往越来越透明,也让媒体和读者们更深入地了解国际环境。”

中国最小乡的蝶变

2017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西藏玉麦乡的卓嘎、央宗姐妹回信,称赞他们父女两代人爱国守边的精神令人钦佩。这让贾国荣想起了1993年的夏天,他在时任玉麦乡乡长桑杰曲巴的带领下,翻越喜马拉雅山,第一次走进这个“世外桃源一样的中国最小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