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知识产权已成为中国百姓生活热词和工作关键词

2018-12-12 02: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知识产权已成为中国百姓生活热词和工作关键词

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教授1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知识产权40年发展进步快、变化大,在知识产权文化方面,中国老百姓从40年前不知道什么是知识产权,到今天知识产权已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热词,成为工作中的关键词。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吴汉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原司长尹新天、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联想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新中国第一件专利申请的发明人胡国华等5位知识产权领域优秀代表围绕“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进行交流。

吴汉东说,中国知识产权40年发展中有两件事让他印象深刻:一是中国知识产权立法从无到有,1982年商标法,1984年专利法,1990年著作权法,1993年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后又颁布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又按照国际公约的规定对法律进行修改和完善。中国在立法方面从本土化向国际化发展只用了很短时间,而在国际立法历史上,从选择保护到全面保护、从低水平保护到高水平保护,欧美国家都走过漫长的过渡期和准备期,短则几十年,长则100来年,但中国不到20年就发生巨大变化,这个成就举世瞩目。

二是中国知识产权文化方面,40年前,中国老百姓不知道什么是知识产权,上世纪90年代,“我们所接触的法律专业辞典居然没有知识产权这个词条”。但是到今天,知识产权已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热词,成为大家工作中的关键词。版权意识、品牌观念、专利思维,从政治家、企业家到普通百姓,都在认知知识产权、了解知识产权。

尹新天指出,中国的专利事业从1978年开始起步,正好和改革开放同步。4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深入发展,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已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这种成就也是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一部分。

杨梧认为,中国知识产权进步非常快,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尤其是专利制度,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中国在30多年时间里,已建立一整套非常完整的、跟国际接轨的,而且现在可以说比较先进的法律体系,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此外,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人也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成长。

陈媛青称,改革开放40年,知识产权从一个鲜为人知的概念,到现在成为帮助和促进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她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近发布了一系列关于知识产权的数据,其中一个数据显示中国创新主体向海外专利申请量在2017年增长15%,增速远远超过全球五大知识产权局中其他四局的增长速度,说明中国企业不断寻求在海外的知识产权布局,寻求用知识产权帮助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工业增长、经济增长也在突飞猛进,“我们的专利事业也有了很多进步,我觉得生活在这个时代是非常好的。”胡国华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