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国际企业在华进行知识产权诉讼意义重大

2018-12-12 02: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国际企业在华进行知识产权诉讼意义重大

两家国际企业高通公司和苹果公司近日选择向中国法院提起相关知识产权诉讼,引发广泛关注。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于北京举行的“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中国知识产权专家认为,国际企业在华进行知识产权诉讼的意义特别大,说明中国的重要性越来越高。

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当天在回答媒体相关提问时表示,这次高通和苹果在中国诉讼,“首先这个意义特别大,说明中国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了”。这体现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对中国司法审判的信心;第二是对中国市场的看好。“所以这是个很好的信号,以后中国会越来越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知识产权诉讼战场”。

他认为,这对在中国做专利律师、做专利代理人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我们的业务会更加多了”。另外,这也意味着,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后会更加重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教授回应指出,两个国际大企业的中国公司选择在中国法院提出诉讼,“坦率说我并不感到意外”。为了对司法判决的尊重,他不对个案发表意见,但要表达两个最基本的观点:

第一,在法官眼中,只有知识产权诉讼当事人的区分,有原告被告、权利人义务人的区分,因此遵循国民待遇原则,对所有的创造主体给予同样的权利保护,没有中外国籍之分,没有大小类型之别,这是法官应秉持的基本立场。

第二,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全球市场,国际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可以取得最好的回报,同时知识产权的权利人选择在中国诉讼,他们也能得到最公正的判决。

吴汉东还特别提出,就在这个月,中国要成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这表明中国像美国、日本一样,建立了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的集中管辖制度。根据这样一个新的上诉制度的规定,以后技术类的案件,也就是中国现有3家专门知识产权法院、19家知识产权法庭的上诉案件,将直接交由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来审理,“这就给中外企业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那就是我们在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司法保护水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