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培训机构乱象或促进政企合作 大唐网络旗下联拓金服探索资金监管新途径

2018-12-14 00:54 东北新闻网

来源标题:培训机构乱象或促进政企合作 大唐网络旗下联拓金服探索资金监管新途径

“给孩子报了一年近3万元的在线课程,没上几次课,机构就跑了。”近日,一位上海家长向媒体投诉称。

近年来,网络在线教育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事实并不像机构宣传的那么美,频频出现的突然停业和跑路事件背后,是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的无资质办学,资金不受监管,而超前、拔高的学科类教育也严重误导了消费者。专家表示,有关部门须尽快针对这一行业制定专门法规和条例,设置准入门槛,同时防止其成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漏网之鱼”,保障学生和家长合法权益。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规范收费管理。同时提出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合作,探索通过建立学杂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等措施加强对培训机构资金的监管。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及标准应当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不得在公示的项目和标准外收取其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培训对象摊派费用或者强行集资。对于培训对象未完成的培训课程,有关退费事宜严格按双方合同约定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办理。

近年来,我国教育产业,尤其是在线教育产业迎来了迅猛发展,从刚开始的短、平、快逐渐过渡到领域细分、注重服务等高阶发展阶段。但同时,也产生了诸如办学资质不健全、教师水平参差不齐、收费监管不到位、机构跑路等诸多问题。这不但要求培训机构从业者及领导者提高自身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进行自查自纠,更是给监管提出了新要求。有专家认为,监管部门应积极探索建立专户管理、风险保证金制度等,提高企业违规成本。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教育缴费模式主要以现金或银行转账方式完成,缺乏实名追踪、流程监督和动态管理机制。对此,大唐网络旗下专注教育支付及缴费的重庆联拓金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拓金服)认为,要实现对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需要同教育主管部门一同探索专户管理的可能性,届时,家长可缴纳全部费用到监管账户,然后分课时或分3个月结转到培训机构,监管账户起到中介担保、保障资金安全的作用。

联拓金服称,教育培训机构应统一放置到阳光监督平台上来,采取教育部门、民办教育行业协会组织、银行等多方监管形式,运用技术手段实现流程透明,环节追溯,从源头不给违规行为操作空间。据了解,该公司目前的现有产品“缴付通”在规范收费流程、促进政务公开方面已有了一整套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以减少中间环节、实现流程透明、优化资金监管为落脚点,通过多方监管账户、受控提现模式、收费电子化服务、公示监督模块记录民办培训机构提供服务、收取费用及结算费用各环节,从而建立以自律监管、便捷收缴、公示监督为核心的阳光监督“三核”机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